9/07/2009

逍遙

逍遙

人間何處覓逍遙
世上逍遙澹泊邀
既慕杜公輕富貴
更甘顏子樂簞瓢
癡耽典籍書侵簟
歷閱人情目越燎
正喚陶潛
與飲
嬌妻告以在雲霄

 

 
註:
 1﹚杜公輕富貴: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杜甫此兩句詩语出《論語•述而篇》之兩段: 「子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及「子曰: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貴,於我如浮雲。」

 
2﹚顏子樂簞瓢:《論語第六雍也篇》:「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後以「簞瓢陋巷」等喻安貧樂道。

3﹚簟:竹蓆,引申為床。

4﹚燎:名詞,放在地上的火炬,大火把。《仪礼·士丧礼》注:火在地曰燎,执之曰烛。如:燎火(火炬);燎炬(火把);燎烛(烛炬)。


         塵世間那裏可以找得到逍遙?世上的逍遙衹有那些懂得澹泊的人才能邀致的。我既羨慕杜甫筆下那種「富貴於我如浮雲」的生活態度,更甘於顏回那種「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而尚樂在其中的生活。我鎮日逍遙地沉緬於書籍之內,以致書本堆滿一床,連睡覺的地方也給書本侵佔去了。由於長期觀察人情世態,我閱人的眼光現在明亮得超越了火炬。正想呼喚那位最懂得逍遙自在、不為五斗折腰而退隱的陶淵明:「喂,老陶呀,請來我家喝杯酒吧!」但嬌妻卻在一旁插話了:「陶淵明早已作古,他現在已在雲霄上,逍遙地升仙去了。」


7.9.2009 於台山途次



2 則留言:

nightstudio 說...

逍遙 嘉明

老莊嚮往慕逍遙﹐
久盼逍遙對我邀﹐
數盞幾杯三客徑*﹐
千言萬語一簞瓢。
觀經讀史神全注﹐
練字尋章句未昭﹔
仰月今宵同對飲﹐
翩翩夢蝶入雲霄。

*三客徑:即三徑客的倒裝詞。漢代隐士蒋诩在房前曾開三條小徑,用來接待羊仲與求仲二高雅之士。後以「三客徑」指只接待少數高人雅士、决不與官場的俗人來往之語。

謝謝徐伯伯給我修改﹗ ﹕)

Unknown 說...

徐詩長﹐和應遠遙一詩﹐莫笑。


遠遙


若覓逍遙總遠遙﹐

逍遙最近慾望消﹐

無求只在丹心處﹐

不在雲霄萬里迢。


梁錦偉(07/0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