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9

卜算子‧嫦娥



卜算子‧嫦娥


月本不應投,人再難相約。衹恨當時碧落馮,慘令參商各。

羿是放難拋,孽是丹砂藥。千載寒宮跡未臨,苦恨情難昨!

註:
﹙1﹚碧落:天空。

﹙2﹚馮:「馮」即「憑」字,作「凌」解。蘇東坡《前赤壁賦》:「浩浩乎馮虛御風……羽化而登仙。」

﹙3﹚參商:是指二十八星宿中的參星與商星。參星永遠在黄昏時現於西方,而商星在黎明時現於東方,二星此出彼没, 所以,他們永遠都不會一起出現在天空中的。因以參、商二星比喻長期分隔兩地,難以會面。在西方天文學中,參、商二星分别就是獵户座和天蝎座。

﹙4﹚丹砂:即朱砂,是中国古代道家用來作为烹煉仙丹的重要原料。傳說服用此等仙丹可長生不老,久服甚至身輕可飛,羽化升仙。

本來就不該投奔月殿,而現在意中人再難相約見面了。只怨當時單獨飛升天際,致使我們像參、商二星,長期分隔兩地,難以會面。我對后羿的思念本想早早就把他放下,怎奈總是拋捨不去。作孽的是那長生不老的仙丹苦害了我。都在廣寒宮等候了上千年,但總等不到羿郎的足跡降臨,真苦煞呵,苦恨再難绾續往日繾綣的綺情了!

10.9.2009


上面那首詞是酬和杜小月詩友的同題詞而寫的。謹將杜詩友的原詞附錄如下:

卜算子‧嫦 娥
杜小月

弱絮隨風飛
早斷前生約
遙隔星河夢舊時
猶恨天人各

寂寂已千年
誰愛長生藥
月殿深深霧氣寒
夜夜冰如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