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7

恨鐵

我十四、五歲就開始學寫詩,一寫就五十多年。回顧創作歷程,雖一直孜孜矻矻,潛心而著,對寫詩幾成癡癖。可惜想是由於資質所限,至今仍未有佳句之作,更且未能躍越自己已有之框框,真有恨鐵不成鋼之憾,思之不無感慨。

恨鐵
欲借生花五色毫
知非大器枉徒勞
藝憐未出佳篇什
鐵恨難成利鋼刀
七十韶光塵與土
一千詩賦粕兼糟
吟餘省乏驚人句
敝帚聊充自唱嚎

註:
﹙1﹚生花五色毫:相傳唐詩人李白年輕時,曾夢見筆頭生花,此後便才華橫溢,文思泉湧。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
﹙2﹚篇什:《詩》之《大雅》、《小雅》、《周頌》以十篇詩編為一卷,叫作什,如《鹿鳴之什》、《谷風之什》等。後來用以泛指詩篇或文卷。
        想借一枝生花五色筆,可是知道自己並非大器,一切都屬徒勞。可嘆未能創作出優美的詩篇,真有恨鐵不成鋼之憾。經歷過七十載的風霜,也寫過千篇像糟般的詩。可是當玩味曾經吟過的篇章,卻醒覺沒有足以驚人的名語,就讓我敝帚自珍,姑且把它當作私下的藏品來吟唱叫號吧。
20.4.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