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24

閒居偶詠

 

閒居偶詠

 

暗香浮動柳籠煙,敲夢軒居亦輞川。

曦日正臨輝陋筆,暮齡還似尚齠年。

早擒李白仙中句,晚味王維佛內禪。

若問如何悠歲月,明前芳茗與妻煎。

 

註:

1)輞川:河川名,在陝西省藍田縣南,唐代詩人王維隱居於此。

 

2)頸聯:李白人稱詩仙。王維人稱詩佛。

 

3)明前:一種綠茶。用清明前採摘的細嫩芽尖製成。

 

  花香四溢垂柳含煙,我居住在敲夢軒仿似王維居住於輞川一樣。現在好像旭日正東升輝耀着我這枝寫詩的陋筆,因此暮年在我看來還似尚在童年。早上我捕捉詩仙李白如天馬行空的詩句,晚上我細味詩佛王維禮佛修持的篇章。如果問我怎樣度過優悠的歲月,那方法就是與內子一起烹煎明前的香茗。

 

二零二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於怡保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