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22

詠菊---轆轤體

 

昨天我上載四首《咏菊》為“頂針格”。

 

今天上再載四首《詠菊》為“轆轤體

 

  轆轤體,詩體的一種,雜體詩名。此體若作絕句者須作四首,將第一首起韻的第一句全句(公共句),分別置於其他三首的第二句﹑第三句和末句的位置上,則第一首首句與第四首末句相同(公共句若是放在第三句則需換韻)。這幾首詩的韻律如水井之轆轤架旋轉而下,故名轆轤體。

 

《詠菊》---轆轤體

(一)

黃花待剪入詩題,

誰遣王弘綠醴攜。

閑傍庭栽陽羨隱,

拋殘五斗去來兮。

(二)

覓句籬東又轉西,

黃花待剪入詩題。

閑斟綠野堂前酒,

一軒秋興十分迷。

(三)

未作早春爭萼綠,

孤標偏恐教人辱。

黃花待剪入詩題,

伴我盈瓢澄涴俗。

(四)

曾邀黛玉問深閨,

傲雪殘英不著泥。

月露颺香秋滿砌,

黃花待剪入詩題。

 

註:

(1) 王弘:晉陶潛喜酒而不能常得。有一年重陽節,陶在東籬賞菊,正為無酒而發悶,忽見一白衣人到來,原來是江州刺史王弘派人送酒來了。見南朝宋代檀道鸞《續晉陽秋》。

 

(2) 陽羨隱:蘇軾《菩薩蠻》詞:「買田陽羨吾將老,從來只為溪山好。」後以“陽羨隱”指辭官歸隱。

 

(3) 綠野堂:唐裴度任東都留守,他見宦官專權,不想再有所作為,於是在洛陽午橋建別墅,名“綠野堂”,常與白居易、劉禹錫等在那裏逍遙自在地作詩飲酒,不再管事。見《新唐書。裴度傳》。

 

(4) 曾邀黛玉問深閨:曹雪芹《紅樓夢》寫海棠詩社一班閨秀以“菊”為題賽詩,黛玉以一首《問菊》奪魁。

 

(一)

  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有誰攜酒來與我一起賞菊呢?閑來与菊同駐,且讓我拋卻榮華、歸隱逃世。

(二)

  我在籬邊東來西去地推敲,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閑來與朋友作詩飲酒,滿室洋溢秋興, 實在使人著迷。

(三)

  不在早春與群芳爭艷,偏又恐自己孤標的性格惹來別人非議。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好把詩與花都注滿一甌,來洗去一身污垢。

(四)

  黛玉曾以一闋《問菊》奪魁;可知菊花英殘而不落?霑露的花瓣,使香氣飄滿了整片秋月的庭階,待我把黃花譜入詩中。

 

200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