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21

校詩對稿

 

校詩對稿

 

良朋付梓欲刊箋,懇囑篇篇校並研。
萬丈隆情邀援手,千斤重擔便承肩。
一詩雙韻先查矯,三尾孤平復棄捐。
積稿歷年存八百,月來令我廢餐眠。

 

註:

1)一詩雙韻:同一首詩兼用兩個或多個韻腳。

 

2)三尾:同一句詩最後三個字都用平聲字或都用仄聲字,就叫做三平尾或三仄尾。這兩種情形在格律詩裏都屬違規犯律。

 

3)孤平:在一句詩中如果沒有兩個平聲字相連在一起的就叫做孤平。孤平是格律詩的大忌。

 

  友想要刊印出版詩集,囑咐我篇篇為他校對勘研。他以萬丈濃情邀我伸出援手,於是這校對的千斤重擔我唯有一力擔承。我為他檢查矯正一詩兼韻的作品,也提醒他放棄三平尾、三仄尾和孤平的詩句。他歷年來積存了八百多篇詩稿,我為了校對一事,這月來幾乎使我廢寢忘餐。

 

2021-5-4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