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20

庚子立春賦筆




庚子立春賦筆


又是人間一歲初,東風拂遍百家廬。
年從此日方為鼠,自今宵始豬。
春似深深藏丘壑,我誠落落隱江湖。
幽齋守節興詩緒,題向蠻牋貼面書。




註:
(1)頷聯謂鼠年在立春的今天才算正式開始而非始於元旦那天,而猪年亦在立春那天才算正式交差過去。



(2)落落:指的是零落;形容孤獨,不遇合,合不來。語出西晉左思《詠史》詩:“落落窮巷士,抱影守空廬。”

(3)
蠻牋:唐時高麗紙的別稱。亦指蜀地所產名貴的彩色牋紙。




又是到了人間一年開始的第一天,春風拂遍每家的門廬。從立春的今日起才算是鼠年開始,也從今日起才算是告別了豬年。春的氣息在我看來似乎深藏丘壑,我感覺不到;我隱於江湖實在跟目前的時局合不上來。我在幽齋守著這立春的節候,興起了無限的詩緒,於是把詩緒題在牋上,再貼到面子書上去。






2020-2-4 庚子年立春 於怡保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