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9

五絕四首




五絕四首


一、《歲月》

怯記舊風流,
悠悠八十秋。
已殘何晏面,
搔短杜陵頭。

註:
(1)何晏面:三國魏何晏,姿容俊美,面白如玉,人稱面如傅粉或傅粉何郎。

(2)杜陵頭:唐朝詩人杜甫,自號杜陵野老,曾慨嘆自己老去,頭髮脫落,連髮簪都押不穩,有詩句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我而今真個怯於回憶以前的風流韻事了;悠悠歲月,不覺又已過了八十年。如今老了,姿容無復俊美,頭髮也脫落了。



二、《愧吟》

南浦憐王勃,
西風歎易安。
前人珠玉在,
吟恐不堪看。

註:
(1)王勃:初唐詩人,其《滕王閣序》有“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簾暮捲西山雨”之名句。

(2)易安:宋朝女詞人李清照,自號易安居士, 其《醉花陰》詞有“簾捲西風, 人比黃花瘦”之名句。

    王勃的名句 “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簾暮捲西山雨”令人喜愛;李清照的名句“簾捲西風, 人比黃花瘦”令人讚歎。看了一眾名家的佳作,珠玉在前,我著實羞於再寫詩了, 就算勉強去吟, 總覺得寫成的詩也不值一看。



三、《澹泊》

天涯亦半仙,
欲脫界三千。
澹泊忘馮鋏,
逍遙釀薛牋。

註:
(1)馮鋏:《史記•孟嘗君列傳》:戰國時,馮驩在孟嘗君門下作客,,曾三次彈鋏(敲打劍把)而歌,向孟嘗君提出要求.第一次說: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笫二次說: “長鋏歸來乎,出無車! ”第    三次說: “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 ”後來孟嘗君都一一滿足了他的物慾要求。

(2)薛牋:唐名妓薛濤,自製松花紙及深紅小彩牋作寫詩之用,時人號為“薛濤牋”。
 
我到處漫遊,走遍天下,幾乎像是半個神仙,真想要脫離這個大千世界。我追求澹泊,忘卻馮鋏般的物慾要求,我逍遙自在,閑來攤開牋紙譜撰詩篇。



四、《無求》

榮華頃刻改,
姹紫片時鮮。
豈及莊龜樂,
無求我自翩。

註:
(1)莊龜:《莊子·秋水》載:戰國時,楚王派大夫請莊子做官。莊子對大夫說: “聽說楚有神龜,死去已三千年,現在把牠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你看這隻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起來好呢?或是活著曳尾(拖著尾巴)於塗中(在路途上)好呢?”大夫說: “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後以“莊龜”隱喻自由自在地生活。

榮華富貴轉眼間就可能改了個樣,姹紫嫣紅亦不過祇有片時鮮艷。那及得上像莊子般自由自在地生活的快樂,我無求無慾,活得自在翩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