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9

《無題》第二首的铨释




昨天,我在FB上贴了《無題二首》绝诗:

《無題二首》

人世何分上下流,貧窮富貴逐波浮。
利之所在如蠅附,我詐他虞貉一丘。

()
群芳叢裏艷何求?燕燕鶯鶯噪已休。
昔日臙脂曾媚過,六朝金粉憶樊樓。

这次《無題二首》,我未附加注解及白话语译。第一首脸友一般上都能轻易解读。但有关第二首,读者就较难体会得到我诗意所指者为何了。幸好我拉曼大学(第一届) 的几位同窗,却私讯给我,他们竟明白及解读了我诗意所暗喻的是什么。真高兴,我把他们视作知音。亦有好几位脸友私讯给我,要我附上注解及白话语译。兹谨应邀略作解释如下:

群芳丛裏艳何求?
燕燕莺莺噪已休。
昔日臙脂曾媚过,
六朝金粉忆樊楼。

注:
(1)
六朝:南朝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

(2)金粉:旧时妇女妆饰用的铅粉,常用以形容繁华绮丽的美人。此处借指风尘女子。

(3)樊楼:北宋东京汴梁72家正店之首的名楼。相传宋朝皇帝宋徽宗与京都名妓李师师常在樊楼相会。此处借指青楼。

我在诗中刻薄地贬损了某党,把其党成员贬作了风尘女子。

语译:

在群芳丛里我还能在何方找到惊艳的美人?从前曾经嘈嘈吵吵的燕燕莺莺现在都噤声了。她们往日涂脂抹粉的确曾经有过妩媚的身段,因此当下不禁使我缅怀起昔日那些青楼中的绮丽风尘女子来了。

请问:更谁能体会笔者内心的苦闷呵!我就只好以诗解闷了!

曾有很多人写过这类隐寓诗,引得后人好奇地去诠释解读。李商隐不也写了很多這类《无題》诗吗?当然我是不敢与李商隐自比的。


1 則留言:

侯智瀜 說...

人生恰似走馬燈
不知何時是盡頭
悲歡離合誰能避
随緣自在無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