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8

鶯啼序(並序)




鶯啼序(並序)

我曾寫了一篇《陳季與溟社史料及其歷史定位》約二萬餘字的論文。溟社社长陳季唯一還在世的及門弟子李庭輝(87歲)是我摯友,供給了我上述論文很多別人無法知曉的第一手資料及陳季的手稿。其中陳季曾與一富僑之侄女相戀,但由於女方家族反對,始終未允成婚(陳季與該女由始至終祗是同居)。女與陳同居兩年,卻不幸先陳而歿。陳季對此事鬱鬱終生,並為該女出版了兩冊袖珍本《遺簪恨憶》作為悼念。上述秘辛,除李庭輝告我外,並無其他文牘佐証,而撰史是絕對不容靠口述或想像材料撰寫,必需根據可靠之文牘記錄陳述,筆筆務求事實。故我未將此節寫在論文之內。今特將上述秘辛代陳季擬撰《鶯啼序》一詞,代陳季一訴衷情。



暌離最堪惻憫,極悲淒懊怨。再難覷、鸞鏡朱顏,昔日襟契今斷。又焉料、當時密誼,風光剎那鶯飛遠。苦依依,提盞消愁,恨杯偏淺!

甫綰相思,那又怎料,便離歌別宴。玉欄畔、尤記當時,素顏鬟鬢微亂。睫眉間、明眸善睞,靨嫵媚、仍尋思遍。卻如今,東去西投,伯勞飛燕!

同心矢誓,不負華年,語喁意繾綣。果直是、醉人風韻,解語如花,似柳含煙,若春風暖。詞填一闋,箏彈天籟,風前吟處溫馨對。到如今、福薄如秋扇。花前洒淚,徒教碧玉多情,護花計乏緣斷。

殘燈冷枕,諳盡無眠,苦數更漏轉。臥榻側、嬌容縈繞,往事如煙,好夢難圓,獨留孤雁。魂消畫閣,軒齋誰共,纏綿都付腸斷處,苦相思、堪把腰圍損。伊人尋覓何方,碧落黃泉,倩誰遞柬。


註:

(1) 伯勞飛燕:伯勞,一種小形雀鳥。漢代至南梁的詩歌總集《玉臺新詠•〈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後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暌離最是悽惻可憫,極之悲淒涼怨。再難在鸞鏡中一睹朱顏,昔日襟怀相契的好友如今斷决了。又怎料得到,當時的親密摯友,剎那間美好的風光已如鶯飛遠。苦巴巴地依依不捨,提壺把盞欲消愁,卻恨杯酒偏淺!

剛剛綰結相思,那又怎料,便奏起離歌,擺下別宴。玉欄階畔,尤記當時,妳不施脂粉,鬢髪微亂。眉睫之間、明眸善睞,臉靨嫵媚、至今仍教我尋思遍遍。卻如今,東去伯勞西飛燕!

我們同心矢誓,不負華年,細語喁喁,情意繾綣。果真是、妳風韻醉人,如花解語,似柳含煙,使我有如沐春風般的温暖。我填一闋詞,妳箏弦彈出天籟,我們風前吟唱,溫馨相對。到如今,福薄緣慳有如見捐秋扇。我花前洒淚,空令碧玉多情,可是我護花無計,緣份終斷。

殘燈冷枕,盡曉無眠滋味,痛苦地計數時光移轉。臥榻側旁、盡是妳的嬌容縈繞,往事如煙,好夢難圓,祗單獨留下了我。我畫閣魂消,還有誰在軒齋陪我?纏綿都付腸斷處,相思之苦、可以使人腰圍瘦損。向何方尋覓伊人?碧落黃泉,有誰可以代我傳遞這闋詞柬?。

2018-5-7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