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7

袁迪寶與李丹妮苦戀雜詩十四首


袁迪寶與李丹妮苦戀雜詩十四首(有序) 

   二十五歲的袁迪寶新婚一月,匆匆從福建趕赴浙江大學讀醫,與中法混血兒老師李丹妮發生戀情,惜因袁已婚,兩人無緣結合。後李剪一綹秀發贈袁,旋即返回法國,從此兩人祇以魚雁相通。惜至文革,音訊斷絕。至袁妻去世十餘年後,袁去信法國,時雖已隔五十餘載,唯兩人終得重新聯繫,後更諧成鴛譜。時袁已八十二歲,李則八十三歲,韻事傳遍天下!謹以雜詩數首縷誌其事如下:

﹙一﹚幽幽帘下坐,默默對殘釭。一月新婚后,攻醫赴浙江。

﹙二﹚瑟瑟冷儒生,為師惻念萌。袍裘紅粉贈,愛意暖心旌。

﹙三﹚月夕風晨排比坐,花前籬畔並肩吟。溫柔雖有卿纖手,難撫阿郎忐忑心。

﹙四﹚好夢難成終得醒,閨闈有婦報君知。還卿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娶時!

﹙五﹚一語驚聞霹靂聲,美人淚眼見分明。濃愁重恨何由訴?祇怨當時錯用情。

﹙六﹚感卿念舊倍多情,不棄菲微愧莫名。殊遇深恩何寵我?最難忘是俏雲英。

﹙七﹚悲莫悲兮把柳揮,青絲一綹送將歸。浙江此夜愁風雨,盡作淚花撲面飛!



﹙八﹚人間花草太匆匆,春未殘時花已空。一自美人和淚去,唯憑尺素認芳容。

﹙九﹚無法箋傳一紙書,海天岑寂獨愁予。悠悠心意知難寄,淒絕江樓淚似珠!

﹙十﹚一紙傳箋抵萬金,丹妮接信喜翻心。匆匆握管舒情愫,寄與郎君道愛忱!

﹙十一﹚密密麻麻尺素長,柔情不盡寫三張,張張都道相思苦,尚屬雲英待個郎。

﹙十二﹚分飛年五十,函寄意中人。一紙回音降,通箋蜜意陳。是真疑作假,似假竟還真。守得雲開日,仍為處子身。

﹙十三﹚重續多年未了緣,李袁終得兩枝連。當初相戀風華茂,白發蒼蒼慶並肩。

﹙十四﹚苦候嬋娟五十年,終諧鴛譜証前緣。曾流枕上三更淚,寫盡心頭十幅箋。月落屋梁歸待燕,春臨柳浪喜聞鵑。於茲舊雨從天降,紅袖添香雅韻傳。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