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7

舊紙堆中覓得中風前旅遊雲南雜 詩四首




舊紙堆中覓得中風前旅遊雲南雜
詩四首


遊昆明翠湖


翠湖結伴作春遊,瀲灩昆明景色優。
榭影樓陰收眼底,萍漣鯉浪映心頭。
數堤曲岸颺青柳,幾畝橫塘舞白鷗。
貌似西泠猶姊妹,風光無限惹淹留。



註:
(1)西泠:西泠是杭州西湖的别稱,其湖畔的西泠印社天下聞名。



我與友人結伴到昆明的翠湖作春遊。翠湖水波蕩漾,景致優美。園內水榭的倒影在湖中盪漾搖曳、樓台在柳陰深處若隱若現,美麗的景色盡收眼底。睡蓮的萍葉浮泛在漣漣的水面上,成群的錦鯉在湖中浮游,呷浪嬉戲,映印在心頭的盡是優美的景致。數堤曲岸栽遍青青的楊柳,柳綹隨風飄颺。這次遊湖,我們邂逅到幾千百隻從俄羅斯西伯利亞飛來此地避寒的紅嘴白鷗,成群成隊地在園中的幾畝橫塘上翩躚飛舞,煞屬奇觀。昆明的翠湖貌似杭州的西湖,兩湖的景色相似得猶如姊妹一樣,風光無限旖旎,着實惹人流連忘返。



2017-3-17於雲南  2020-2-5補誌於怡保翦茗





三訪麗江宿城中和木居客棧


麗江三度我遙臨,意欲重將舊韻尋。
和木居中棲遠客,玉龍山下眺冰岑。
前朝景緻藏諸古,疇昔風光溢至今。
遊罷興來詩一首,盈盈閒趣漾春襟。



我第三次從遥遠的大馬来訪麗江,希望重新尋回麗江舊日的古韻。我住在麗江城中的和木居客棧,在山下遠眺玉龍山的冰原。這兒蘊藏住元、明、清幾個朝代居室的諸般古韻,建築景緻至今還飄溢着昔日的風光。遊罷麗江古城,一時興起便寫了一首詩,春季的悠閒意趣一時興起便寫了一首詩,春季的悠閒意趣一時積聚在心中、溢滿了我的衣襟。


2017-3-20於雲南  2020-2-5補誌於怡保翦茗




遊雲南玉龍雪山藍月谷


野鶴翩躚下峽潭,杉坪側畔一泓藍。
玉龍山上藏昆玉,月谷湖邊賞縹嵐。
惜彼半天飄苦雨,喜吾雙胯馭征驂。
棲遲鎮日情難盡,留取詩篇作美談。


註:
(1)泓:作名詞,泛指湖、潭。
(2)昆玉:崑崙山所產的美丽翡翠玉。
(3)胯:腰和大腿之間的部分。
(4)征驂:駕車遠行的馬,亦指旅人遠行的車。



  我像閒雲野鶴般來到這藍月峽谷的湖潭,它是位於雲杉坪側畔的一個湖水藍色的美潭。這藍月谷湖潭就像藏在玉龍山上的一顆美丽的翡翠玉,在藍月谷湖邊可以欣賞到山中的縹渺的霧氣雲霞。可惜這裏好半天都飄着令人苦惱的大雨,但令我欣喜的卻是自己還可駕馭腰腿之力遠行。我在此流連多時還覺遊興未盡,唯有譜下詩篇留作此行的美談。
 

2017-3-21於雲南  2020-2-5補誌於怡保翦茗




再進翠湖


翠湖兩探再流連,鷗影潭中已渺然。
因乏翩翩禽舞浪,故無湧湧客臨淵。
當時柳線芽初蕾,今日楊花絮盡棉。
景色瞬間雲狗變,悟知世事幻如煙。



再探翠湖公園,潭中鷗影盡已渺然。由於缺少了鷗群舞浪,周前湧湧而臨的游客,如今顯得疏落。當我們初次探園時,柳線才剛初蕾,今日卻已到處楊花綻盡,衹見柳絮飛棉。園中景色,跟周前探園相比,直似白雲蒼狗,變化之速,真使人驚嘆世事之變幻無常。



2017-3-24於雲南  2020-2-5補誌於怡保翦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