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6

《翦茗墨痕》


《翦茗墨痕》(序)

敲夢軒中有一書齋,曰〈翦茗齋〉,余常於齋中輕吟淺唱,墨痕處處訴説炎涼

 
幽軒敲夢醒黄粱,
何事緇塵趲逐忙。
牋内詠梅浮月韻,
齋中翦茗潑茶香。
輕吟未改初心我,
低調常成陌路郎。
覷盡殘紅知世態,
墨痕處處話炎涼。

 
註:

(1)緇塵:指黑色灰塵,比喻世俗的汙垢。

(2)月韻:形容女子風韻秀逸。亦用林和靖詠梅诗“暗香浮动月黄昏”句意。

(3)潑茶:李清照和趙明誠夫婦一起烹茶,用比賽的方式決定飲茶先后,一人問某典故是出自哪本書第幾頁,對方答中先喝,可是贏者往往因為太過開心,反而將茶潑了一身。此賭書潑茶故事流傳為千古佳話,常用來形容夫妻之間琴瑟和鳴、相敬如賓。

(4)初心:人的最初时候本心,就是人之初那一顆與生俱来的善良、真誠、無邪、進取、寛容、博愛之心。

(5)陌路郎:过路人。喻视若路人,漠視或不願接近。

 
我在敲夢軒中常警剔自己勿生存於夢幻之中,同時不要营营逐逐被世俗的塵垢污染。我常詠梅,寫她的秀逸風韻,夫婦俩又常於翦茗齋中同吟共詠。我一直來都以初心吟唱詩章,我行事低調,因此常常被别人漠視。我看盡了花開花落,悟知世態,因此筆下墨痕處處,寫盡了人世炎涼。

1 則留言:

maple leaf 說...

詠梅還可暗指太太,可圈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