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6

哀音


哀音   

黎民處處起哀音,
朽木成堆遍上林。
朝盡梟狐同一貉,
野無麟鳳重千金。
青筠利射今何覓?
蒼柏寒凋那可尋?
新黨茁如春雨筍,
豈期社稷挽淪沈。

註:

(1)上林:古宮苑名,借指朝廷。

(2)梟狐:梟與狐。比喻險惡之徒。

(3)同一貉:相同類屬,沒有什麼差別,比喻彼此同是醜類。貉,形狀像貍,體有臭味。

(4)麟鳳: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5)筠:竹子的青皮,可製成鋒利竹箭。

(6)柏:耐寒堅木。《論語·子罕》:“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7)新黨茁如春雨筍:(1) 大馬伊斯蘭黨黨員分成保守派和開明派兩派。後開明派另行組織新黨:國家誠信黨,該黨於2015916號正式宣佈成立。(2) 大馬反對黨的政黨聯盟:人民聯盟,於2015615日解體,後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誠信黨宣佈成立新的政黨聯盟:希望聯盟。(3) 為了抗衡巫統,前首相敦馬和前副首相慕尤丁,於20168月申請註冊成立新黨: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

    黎民處處哀號哭叫,朝廷遍是朽木枯枝。朝上梟狐連黨,盡是險惡之徒,在野又已無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衹剩下謀取俸金及圖利之士。今日再無真正敢於打擊惡勢力的人了,那裏還尋找得到威武不屈像耐寒松柏般的人?新的政黨紛紛成立,但又豈敢期望它們可把向下沈淪的國運挽救起來。

 2016-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