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6

猴者,候也


 
猴者,候也
副刊 商余 文学 2016-2-12
 
猴年到了。对华裔来说,有关猴的事物,最熟悉及家喻户晓的,相信莫过于美猴王孙悟空了。中国小说的四大名著,我在念小学时首先接触的就是《西游记》。
 
怡保多山丘,群猴集驻,尤其是“霹雳洞”、“清心岭”等旅游景点,更是随时可见猴群涌涌,伺候着向游客讨吃或抢食物。上周我游清心岭,在园内购了一包现炒现卖的粟米饼, 岂料行行间一猴骤冲而出,抢去我手持的粟米饼, 当时虽未被猴咬伤,可也真被吓倒。我惊魂未定,该猴已爬上半山大快朵颐了。《白虎通》云:“猴,候也。见人设食伏机,则凭高四望,善于候者也。”信焉。
 
人多以猿猴并称。古诗歌中常见的一个意象: “猿啸”。猿啸,本意为猿猴的叫声,常被诗人在诗词中引用,抒发诗人悲伤的情感。
 
正如唐代诗人杜甫,流寓他乡,老病孤愁,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台临眺,祇见风急天高,哀猿啼啸,引发了他身世飘零的感慨,于是就着笔写了一首被誉为“古今七律之冠”的《登高》。这《登高》的第一句就是:“风急天高猿啸哀”。
 
••••• 沐猴即猕猴 ••••••
 
一个有关猴子的、常常被人引用的有名典故:“沫猴而冠”,意思是说给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虚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来讽刺投靠恶势力窃据权位的人。很多人把“沫猴而冠”理解成给猴子洗完澡後,再给牠戴上帽子,其实大谬不然。冠:戴帽子。沐猴就是猕猴, 楚地之人把猕猴叫作沐猴,而不是指给猴子洗澡。
 
刚刚过去的羊年我们过得真不易呵!现在猴年终於擒走了羊年,几经风雨我们才度过了羊年。在羊年,可叹我们温饱萎缩,就算我们情有不甘,以此嗤骂那些当朝的酷吏也於事无补;他们祇管自己肚满肠肥,更兼封侯拜相。且让我们举杯品尝年酒,送掉过去不堪的一年吧。祇期盼新一年的国家会有好的治国规划。我谨凭下诗向大家深深祝福,祝大家万事从心所欲,达成意愿祈求。诗云:
 
冠矣擒羊有沐猴,几番风雨度春秋。
我嗟腹瘪空嗤吏,彼自肠肥复拜侯。
且举酴酥辞陋嵗,但期社稷报嘉猷。
诗签一柬深深祝,万事从心遂所求。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