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6

試把新诗拟古诗



試把新诗拟古诗

徐持庆

副刊 商余 文学  2016-1-9
 
 
 

 
新诗与古诗的创作有什么不同呢?

新诗是用口语写诗,就是现在的自由体诗。一般来说,新诗形式自由,没有什么格式。每首每句的行数字数及平仄都没设限制,可押韵亦可不押。

古典诗歌则可分为古体诗(古风)和近体诗(格律诗)两大类。

古体诗对平仄、押韵、对仗的要求都比较宽松,自由随性。古体诗可以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及杂言。

近体诗则有严谨的创作格式,句数、字数、平仄、对仗、用韵等均有一定的格式及严格的要求,不可逾越雷池半步。近体诗包括五、七言的律诗和绝句。

最近友人周子善写了一首新诗《问你》赠我,读后我依他的诗意以近体诗回他一律。现在把我们两人分别以《问你》所写的新、旧体诗录下,当可知新诗与古诗创作方式的不同之处。

先看周子善的新诗《问你》:

明年你会否再和我一起联诗 / 像今年雅集时一样 / 摊笺霍笔急速成章 / 不必花太多时间去搜索枯肠 / 一边寻思一边倾觞

明年你会否再和我一起联诗 / 像今年雅集时一样 / 沉著觅句并不慌忙 / 祇怕一宵短短的时间不够长 / 在谈笑下先后完章

明年你会否再和我一起联诗 / 像今年雅集时一样 / 就案提笔写下诗行 / 还可品尝杯里溢出的酒味香。

下面是我依周子善《问你》诗意以近体诗写的一律:

明年能否再联章,重演今番赋什忙?
把袂楼头搜俪句,题襟汉上品琼浆。
壶催滴短惊宵短,笺沁诗香衬酒香。
霍笔从容摛锦藻,但凭一盏钓骚肠。

註:

(1)什:诗。

(2)俪句:对偶的句子。

(3)题襟汉上:题襟,联诗唱和。汉上:泛指汉水至长江一带。此诗借用作"联诗的地点",因古人有汉上题襟的雅集。

(4)壶催滴短:壶,计时用的铜壶。滴短,铜壶中的水滴已短少了。

(5)霍笔:霍,形容轻捷、洒脱。霍笔,运笔。

         明年我们还可以重演像今番一样忙碌地联诗的景况吗?我们楼头把袂,搜寻诗句的对仗,一边联诗一边品酒。时间过得真快,快得使人惊怕一宵短短的时间都不够长;所幸我们还能及时联到诗句,使笺上沁出诗香,诗香又衬著酒香。我们从容摘句,以酒为饵把腹中的诗句钓了出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