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5

賦賀嘉明針灸醫所新張

 
 
《賦賀嘉明針灸醫所新張》    


    我們網上成立的《簡而不陋詩社》社員黎嘉明(Hilary Lai)詩友,大學畢業後專程赴華攻讀針灸醫科,經三年苦讀, 終考獲“針灸醫科博士”學位。現於美國德州新張執業,謹賦冠頂一律以賀: 

       妳的診療醫術值得嘉許,自能成為當代華佗。妳的美德如香氣般散發,妳優良的醫德更為容顏增添華采。妳這位擅長針穴艾灸的專科博士,為病患者解恙,回春有術,成了慈佛;妳憑一颗仁心,為病黎戰勝病魔。妳的醫術,就如淬礪的兵器,助妳張開羅網,捕捉病魔。
 
嘉稱善診亦華佗,
明德惟馨一素娥。
針穴回春憑湛術,
灸經活絡擅專科。
醫施妙手成慈佛,
所本仁心戰病魔。
新發於硎今待展,
張羅二竖試干戈。


註:
(1)明德惟馨:明德:美德;惟:是;馨:散發的香氣。真正能夠發出香氣的是美德。《尚書·君陳》:“至治馨香,感於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2)素娥:美女。

(3)新發於硎:新發:剛磨過;硎:磨刀石。刀剛在磨刀石上磨過。形容非常鋒利或初露鋒芒。《庄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4)張羅:張網捕捉。二豎:指稱病魔。
 

29-5-2015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