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5

敲梦痴言:生活文学:雪花才罢绽春花


雪花才罢绽春花

 

华盛顿特区东波托马克公园的樱花.
华盛顿特区东波托马克公园的樱花

 

华盛顿特区潮汐池畔的樱花
华盛顿特区潮汐池畔的樱花

 

敲梦痴言:生活文学:雪花才罢绽春花

•副刊•商余•文学•
2015-05-08

       旅居德州,2月22日(乙未元旦后4日),在达拉斯遇大雪,时气温摄氏负4度。长居炎夏热带,破晓醒来,得睹雨雪霏霏,得赏漫天飘絮,乐甚。

       雨珠雪珠从破晓的天空霏霏降下,冷风隔著窗牖吹了进来,凄凄地向穿戴着的衣帽侵袭,翳翳的阴寒叫鸟儿也伏蛰不飞了。街道两旁每棵树的叶子都坠秃了,纷飘的白雪却又把树木装缀得似玉树琼枝。

雪是这麽恣意地降下,想到那些蜷缩在街头老病贫穷的无依人士,尽被严霜皓雪摧残伤害,使我赏雪的愉悅心情瞬即被一股恻隐之心重重覆盖着了。

••••生机蓬勃••••

       2月的严寒过后,3月初旬,生机蓬勃的春天瞬即降临大地。我在3月下旬到访达拉斯植物园(Dallas Arboretum)作春日之遊,这使我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得以目睹寒带冬、春两季的不同景致。

       经过严冬降雪的天气后,达拉斯终於出现了象征春季的艳阳天。植物园内千红万紫的花卉迎风招展,草木也浓郁苍翠起来,真是雪花才罢绽春花。樱花、杏花、桃花一俱怒放,惹得遊客对它们的灿烂妒羡起来;郁金香、杨树、柳树也随和着莺儿的啼声而显得格外娇姸。今天莅园是为了探寻春的消息,下一个季节我还会再来聆听夏蝉鸣唱的。多少日子我都在旅遊中度过,我已无视荣辱,心情彻底地悠然。对着如斯美景,我写了一诗:

严寒雪后艳阳天,红紫迎风翠霭鲜。
樱蕊杏桃邀客妒,郁金杨柳和莺姸。
今朝先探春归燕,次季还听夏咽蝉。
几许浮生遊履过,漫嗟荣辱尽悠然。

       4月初旬,为了欣赏心仪已久的樱花,儿子特地与我夫妇到华盛顿特区(Washington DC)参观这里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樱花节。

       每年4月是华府观赏樱花的热季,整座城像淹没在花海里。这里的樱花来自日本,东京在1912年送了3000株樱花给华盛顿,大部分被种在西南角潮汐池(Tidal Basin)的周围,以及紧临的东波托马克公园(East Potomac Park)。樱花盛绽时,仿似一幅幅白布恣意地铺陈眼前,它是这么地雅淡而不失嫵媚,临水映花,既诗意又浪漫。真个是樱花如海人如鲫,争赏繁英漫烂开!我写了一首《樱花吟》:

樱花蕊底漫留连,伫立芳丛俗虑蠲。
树树含英陈素练,枝枝赚句入黄牋。
梢头云海饶思撷,湖畔妆容最可怜。
异域无人颦黛玉,未将落絮悼缠绵。

(寄自美国德州)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