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5

作詩囚


作詩囚(有序)

       周兄子善寄我二律,曰:「乙未初夏,夜間有雨,挑燈重讀《敲夢軒詩稿第三輯》,頗感多首徐子之詩,其詩意觸動我衷,且憑情成二律抒感,並遙寄徐子。」今謹奉和其一律如下:

       我恥於作金錢的奴隸,卻寧願被囚於詩海之內,我常一字一字地斟酌推敲,癡耽不停。我用心地去寫詩,不願作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卻愛學隱居不仕的北郭;我愛結交像李白口中稱頌為「逸人」的丹邱那樣的詩人,又愛慕有豁達胸襟不吝於去稱揚別人長處的曹邱。大地廖廓、高遠空曠,路途雖然遙遠,但我還是東西南北地去旅遊探索,這就像我在追尋詩律和探索詩海一樣,創作的道路雖然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的去追求和探索。我那劣拙的《敲夢軒詩稿》難登大雅之堂,忝承兄台展卷挑燈賜讀,使我感愧無由。

錢囚恥作作詩囚,字字癡耽酌未休。
南郭不當師北郭,丹邱欲友慕曹邱。
迢迢廖廓東西旅,漫漫修長上下求。
拙稿夢軒慚欠雅,忝承展卷愧無由。

註:
(1)南郭:戰國時期,齊王喜聽吹竽合奏,南郭先生混進了樂隊,不懂裝懂去吹竽。老王死后,新王喜聽吹竽獨奏,南郭先生心虛了,連夜逃走。後以「濫竽充數」比喻無才而佔據其位的人。

(2)北郭:戰國時代人。《韓詩外傳》卷九載:「北郭先生卻楚莊王之聘不仕。」後以北郭指隱居不仕的人。

(3)丹邱:即元丹邱,唐朝著名隱士,李白稱之為「逸人」,與李白為至交好友,白以得交此高士為榮。(按:邱與丘通。)

(4)曹邱:漢有曹邱生,曾到處宣揚季布“千金一諾”的優點,使季布享有盛名。后因以曹邱或曹邱生作為薦引、稱揚或介紹者的代稱。

(5)迢迢廖廓:迢迢:遙遠,形容路途遙遠。寥廓:高遠空曠。

(6)漫漫修長上下求:屈原《離騷》有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原意是說:路途迷糊窄小又漫長,我要仔細分辨清楚及探索。

9-5-2015於美國客寓
----------------------------------------------

附周兄子善原詩:

今生甘願作吟囚,得句從來一笑休。
揮筆每思諷世況,尋春常敢闖山邱。
曾因夢蝶猜難透,不為傾杯醉尚求。
憶念多如窗外雨,時遷莫再究緣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