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4

八句吟来句句痴---和许兄《步韻有感》



《八句吟來句句痴》---和許兄《步韻有感》      徐持慶

近兩三年來因改寫散文,久已未吟詩句,筆管已如飛絮沾泥,不復飄動。且近年少作酬酢,一似孤舟簑笠歸隱而去,已無佳詠矣。但近見高手們頻頻唱和,竟又觸動了我的凡心,使我竊竊而效法唱和。於是揮筆成章那管他人貽笑,但自己仍然羞對箋卷,祇覺得是在勉強摛辭。硯台洒遍了我涔涔大汗,因為八句吟來句句都屬痴狂之語也。

殘絮沾泥久未詩,煙簑雨笠乏華詞。
見渠高手頻頻和,觸我凡心竊竊師。
揮筆成章貽哂笑,排箋羞卷強摛辭。
硯台洒遍涔涔汗,八句吟來句句痴。


按:

1. 殘絮沾泥:飛絮沾泥,不復飄動。宋‧道潛《口占絕句》:“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 。

2. 煙簑雨笠:喻遁世避俗,歸隱而去。唐‧柳宗元《江雪》:“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張志和《漁歌子》:“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附錄:


日前不知天地厚,竟步和詩壇老前輩徐持慶詞長之七律《馬航MH370航機失聯》韻,引出行家登台,拋磚引玉,誠意外收獲,受益之余,始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感技窮而作七律一首以自嘲。


《步韻有感》   許烈邦

幾度推敲蹩腳詩,一揮即就絕佳詞。
騎吟誰曉浪仙意,步韻何來韓愈師。
書裡有文舖秀句,筆中欠墨出窮辭。
雕蟲小技明狅妄,惹得方家暗笑痴。

(注:賈島 字浪仙)
-------------------------------

周子善和詩:

《讀大作,興起,試和一首,工拙不計也》

蹩腳詩原亦算詩,自由揮灑得佳詞。
賡吟爾有怡人句,著筆我欣識韻師。
心內腦中情易見,行間字裡感難辭。
羨君狂放饒風雅,確是方家莫說痴。
----------------------------------------

蔣子健和詩:

《奉和許烈邦詩家步韻有感》 

何用謙言蹩腳詩,才高倚馬寫雄詞。
胸中成竹應當羨,筆底生花亦可師。
壯語豪情誠敢放,賡吟聯唱豈容辭。
我行我素從天性,一任旁人笑白痴。


1 則留言:

ebo4d 說...

谢谢徐兄一直來的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