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4

敲梦痴言:一念红妆恼煞人

敲梦痴言:一念红妆恼煞人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4-1-9



海天浩荡望山城,苦忆江村旧日情。犹记离乡前夕夜,一灯相对泪盈盈。

为了谋生,当年我只身“跳飞机” ,到大西洋遥遥彼岸的纽约城。万般留恋愁无计,我带着妳凄楚的叮咛走了!

是桃花潭水深千尺的浓情,是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悲凄。离乡前夕,细雨中,我们在近打河畔漫步;微风里,我们在岸旁食肆把盏。依依携手过桥西,岸畔垂杨叶未齐。细雨山城催别客,落花如雪锁长堤。是的,离别在即,我们的心似雪,锁住近打河畔的长堤!

今日是只身去国三千里,明朝是一夕思乡十二回。灞桥折柳赠行人,惆怅阳关歌三叠。不别还须别,难舍复难分。

山城一夜雨,客路百愁生,我在航机舱内,想起妳的容颜,想起妳的眉黛;想起妳似出水芙蓉,想起妳如风前弱柳。芙蓉如面柳如眉,清如出
水风中摆。妳的绰约似芙蓉、妳的柔情如弱柳。

想着念着,我无法安宁。我请空姐给我一盏香槟,意欲麻醉思维。想的是千杯绿酒何辞醉,恨的是一念红妆恼煞人。奈何妳玲珑的影子,如胶似膝地印在我脑海之中,魂萦旧梦,何曾令我有片刻安宁?

初到华埠,我们这对别鹄离鸾,彼此还时刻函电交驰,有说不尽的缠绵情话,有诉不完的万缕相思。三生誓约,一辈相随。

感情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无奈千盏宴华楼,筵无不散,三生书磐石,誓亦难凭。感情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消息传来,卿是琵琶甘别抱,我是惆怅怨痴迷!一朝花向邻家去,树底何堪觅落红。

多年来,我风尘浪迹,人海飘蓬。为的是贮金迎淑女,衣锦待荣归。奈何秦女不期夸凤早,樊川应悔看花迟!不意春归花事尽,当初只悔美洲行。

我重临近打河畔,踯躅逡巡,寻找往日的温馨,从尘封的记忆中搜索一丝伤怀的痕迹。我踱步长堤,可惜身畔佳人已渺;我重临食肆,过去我们坐过的卡座仍在。我要了两盏香茶,一杯为妳而设,我自己要了一杯。

潛意识中仿佛妳仍与我同座相对,依稀仍见到妳楚楚依人,仍见到妳蝉翼轻纱束细腰,妳模糊的影像仍令我无限神驰。记否我们曾在此肆度过了缠绵带泪的临别一宵?

正是:坠欢难拾悲今夕,错恋无情误此身。莫问山城垂柳色,琵琶别抱最伤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