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4

敲梦痴言:敝帚自珍说诗签

2014年贺岁诗签 2014年贺岁诗签

 

历年贺岁诗签 历年贺岁诗签

 

敲梦痴言:敝帚自珍说诗签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4-1-23



每年春节,我循例都写一两首年诗,有时出诸近体诗的五律,有时赋成七律,名之曰“元日赋笔”、“春节试笔”或“新春感怀”之类,将一年来的经历、感触、愿望与祝福写入年诗跟亲友分享。年诗赋就,我将它制成宽2吋、长6吋许的过胶书签,代替贺年片寄给亲友贺岁。我每年寄出100张左右,十多年来,已经成了习惯。

有一位台湾的同学曾告诉我,每届年关,他爸爸总是引颈企聁邮差到来。有一回她忍不住问父亲因何这么热切等待邮差,彼父告曰:“我等着接看妳同学寄来的贺岁诗签呀。”真想不到连收贺岁诗签的家人也爱上了我的诗签。

历年制作的贺岁诗签

现在又届年关,又是投寄贺岁诗签的时候。女儿突然跟我说:“爸爸,可以把你历年制作的贺岁诗签留一份给我作为纪念吗?”呵呵,这可真难倒我了!因为每年的贺岁诗签虽然都由我亲自督制,但寄出后,作为诗签主人的我却并没有刻意每年保留一两张作为存档或纪念。

为了满足女儿的要求,我翻箱倒篋去寻觅,但却无法搜齐我历年所制作过的诗签。

我所找到本身收存着年份最久的一张贺岁诗签是1999年制作的。倘若这张诗签是我本身制作的第一张贺岁诗签,那么我制作贺岁诗签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了。

舍不得丢掉贺年诗签

记得很多亲友曾告诉我,他们每年接到我的贺年诗签后都收藏着舍不得丢掉。我曾在多位友人家中看到,他们有些将历年所收到我的诗签摆在橱內,有些则挂在壁上作为摆设及装饰品。为了搜集我所制作过的贺年诗签,我便向收藏我诗签的友人借取他们的“藏品”进行复制,现在终于收集齐全了我所制作过的贺年诗签了!此事对别人来说是不值一提之事,但我敝帚自珍,谨此志文记述。

近年来由于电脑互联网资讯发达,从前春节期间通过邮政互寄贺帖的活动已大幅減少。现在大家只要一按电脑键盘,多采多姿甚至具备音响与动态的贺卡马上就出现在荧幕上,再按一下亲友的邮址,贺卡就马上送到了;既简单方便,更合乎经济原则,大家也就乐此不疲了。但我总觉得这种寄卡方式失掉了一份传统的虔诚与温馨的心意,因此我以后还是会自制贺年诗签以邮政方式寄给亲友的。

(按:今年诗签上有一别字,误植"焕发"的"焕"字为"涣散"的"涣"字)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