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2

敲梦痴言:无限温馨在暨南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无限温馨在暨南e0003

左起徐持庆、余思亮、李若梅、黄盈霏杞锦政夫妇及两子女摄于暨大明湖之畔左起徐持庆、余思亮、李若梅、黄盈霏杞锦政夫妇及两子女摄于暨大明湖之畔

敲梦痴言:无限温馨在暨南
徐持庆
商余2012-06-15 14:32

今天因为与两位旧同学相约,我又踏进了暨南大学的校园。校径两旁的白玉兰依旧绽放,空灵雅淡,薰幽醉人。踏上这芬馨的校径,不期然又缅怀起当日的校园生活。

2003年,63岁的我为图圆个大学之梦考进了暨南园。在中国古典文学硕士班上,我是唯一的外国籍学生。班上全都是些可以作为我孙儿的年轻小伙子,可我们却一点也没有出现代沟状况。我们一起研习、一起玩乐谈笑、一起到饭堂进食,相处得融洽无间。尤其是陈冬和万薇薇,跟我夫妇(内子陪我留校侍读,是我的书僮)的感情,更是融洽及亲密得俨如父母子女一般。

暨大将同届异系的硕士外招生特别安排在一起上英文课。2003年同届外招生至少有15人,有来自泰国、香港、澳门及台湾的,而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唯一一人。

相约一起吃喝

记得英文班上特别合得来的同学有余思亮、黄盈霏、温文俊、王惠君、曾美玲、高丰、毛绪烨、周佳霓等。课余之暇,总是相约一起吃喝。尤其在炎夏,宿舍异常闷热,因此每到傍晚,更是一起到校内明湖楼享受空调冷气,点一两碟陈皮骨或蒜香骨,然后喝它一、二十瓶冰冻啤酒(当年明湖楼的珠江醇啤人民币10元3瓶),聊完吃完,直至夜凉才回宿舍去。

今天我夫妇约了澳门的余思亮及台湾的黄盈霏回暨大明湖楼重聚。余思亮带了男友从澳门赶来,盈霏更伴同丈夫杞锦政医生及两名孩子一同出席。这次重聚明湖楼,是我们毕业后阔别6年再次相见,是十分值得珍惜的机缘。

盈霏说,有些菜色好像只有明湖楼才有,因此她特别点了当年最爱的陈皮骨,追尝记忆中当年的好滋味。她还说大概作过暨南人养成明湖口味,与其他酒楼相比,总觉得明湖楼菜色才对味,亦只有在此才能找回当年相聚的感觉。

不变的是同学情谊

6年的日子变化很大,余思亮已是教授,盈霏已是两孩之母,但不变的是我们同学的情谊。交谈中,往日那些熟悉又愉快的心情不断在发酵,当日求学的情景也一幕幕地被我们重述及缅怀,温馨无限。

临别前我们合照留念,互相拥抱,离愁别绪不免又涌上来。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希望不久将来可以重聚。好同学,珍重呵!诗云:

不辞万里策征骖,携眷欣欣考暨南。
教授年方三有六,老夫庚已六开三。
代沟未现同攻卷,砚席余耽共笑谈。
昔日明湖楼上聚,于兹追忆尚回甘。

(寄自广州暨南大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