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2

敲梦痴言:我的第二春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我的第二春

这是笔者2012年6月8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我的第二春
徐持庆
商余2012-06-08 14:02

从1962年开始,我在教育界工作了20年,在商场驰骋了20年,终于在1996年退出职场,享受林泉之乐;那时我是56岁“知天命”的年龄。

所谓知天命,意为知道天地万物变化的道理而去顺应它。我太太认为1987年世界经济出现了一次不景气,10年一次轮回,1997年她预测世界将又会有另一轮经济不景气。于是在1996年她“强迫”我结束生意,要我“知道天地万物变化的道理而去顺应它”,坚决要我退休,免遭不景气拖累。

                                     及时退出商界

1997年经济不景气果然出现,那就是所谓的“亚洲金融风暴”,幸好我听了太太的话及时在1996年退出商界,否则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辈子我一直都以没有机会接受大专教育而觉得十分遗憾,因此退休后就查询大马及中国的高校,希望可以入学就读,可惜当年各大学都以我超过入学年龄而绝了我读大学的念头。

到了2002年,本地一份报章登了一则新闻,说有位55岁的退休人士入读了吉隆坡拉曼大学。这则新闻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喜事,于是我便马上到拉曼大学报名。

我向拉曼大学讨取报名表格,职员收了我10令吉表格费,问我是否要替孩子报名,我答说是我自己要入读。 

                                    拒绝我报读大学

我正想要填表格,当时一位行经办事处貌似讲师的先生问我:“请问先生用什么资格申请呢?”我答是以初中三资格申请就读。那位先生说初中三资格不符申请条件,他问我有没有SPTM、就是我那个时代的HSC(大学预科)文凭。我说没有。于是他命职员把10令吉表格费退回给我。我只好失望地转身而回。

但当我跑了两步,马上转身说:“我虽然没有大学预科文凭,可是我曾经教过两届大学预科。”那位先生瞪大了眼、张大了嘴说:“How come?”然后问我在那里教?有否证明文件?我答说在怡保的圣米高书院教,教高级华文及中国文学史,并有正式聘书。他嘱我翌日带同执教大学预科的聘书再来报名。

翌日我带了聘书连同我出版过的两本《敲梦轩诗稿》第一辑及第二辑再去报名。大学当局为我的申请开了一个特别会议。一星期后我接到了入学通知,终于圆了我的大学之梦!

前半生,我为生活拚搏,是我的第一春;而大学生活就可说是我的第二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