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1

敲梦痴言:夕阳在我亦朝阳


这是笔者2011年2月1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夕阳在我亦朝阳

2011/02/11 2:42:32 PM

●徐持庆

小生年方七十,时常自语:“七十缘何号老翁?古稀于我尚髫童!”七十岁为什么就被叫作老翁?七十岁在我看来还屹自像孩童一般咧!真幸运今天我又增添了一岁,我愉悦的心情和向上的心志并不会因为又老了一年而稍见减褪。

你可听说过八十高龄的姜子牙,还能帮助周武王消灭商朝,建立奇功?

春秋时代的姜子牙,年逾古稀,才华尚未施展。他听说周文王礼贤下士,便到渭水之滨漱石枕流,垂钓养志,以期待文王寻访。相传姜子牙遇见周文王而得到重用时,年已八十高龄,后来帮助周武王灭了商朝,伐纣兴周,建立奇功。

不轻言老迈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因此我们绝对不可轻言老迈,自毁信心!

夕阳无限尚娇妍,直似朝晖灿九天。唐代王勃《滕王阁序》:“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东隅指日出处,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处,表示晚年。早岁时光虽已消逝,如果从当下开始分秒争求,发愤图强,晚年的岁月并不为晚。须知黄昏岁月仍长,夕照还是无限美好,君不见越近黄昏的太阳,就越是会把天空照得格外通红吗?所谓桑榆非晚阳无限,日近黄昏耀更红。

青鬓任他成雪鬓,夕阳在我亦朝阳。我今年才七十岁,正在等待着一百岁的来临,在医药昌明的今日,活到一百岁是很有可能的事,因此别笑我痴妄。

从不认老

我是从不认老的人。七十岁月,遍历沧桑,一楼风雪经他去;八千里路,欲穷大地,四处湖山待我游。我此生经历过不少风霜雨雪,现在都成过去了;但想到世上还有很多值得游览的湖山胜境尚等着我去观赏,我也就会像年轻人般提了背囊就上路,奔走旅游。

现在年纪长了,阅历多了,有时闲来便会把浊世的事物化入篇章,但却把冷暖的人情都作笑谈般忘掉。尽管经济在我不见宽裕,但我总尽量使自己活得愉悦、惬意、潇洒。现在我是闲掇痴言,世事俱还章卷里;静观浊世,人情尽付笑谈中。

我们虽然比别人年岁大了些,但切勿因老大而气馁,要及时提升自我,为以前未完成的心愿努力,尽量为生命留下一些让自己感动的日子,要求给自己一个有尊严、有意义的晚年,这样才算不枉此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