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1

敲梦痴言:西湖行



这是笔者201112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西湖行
2011/01/21 7:34:39 PM
徐持庆

西湖波光潋滟,风景宜人,美极了!西湖岂是寻常水?它在晴天已经极美,当烟雨空蒙时就更有情调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为了参观世博,我顺道又到了西湖,这已是我第五次西湖之行了。我们乘画舫游湖,所见是:柳浪遥闻莺啭啼,画船又过断桥西,雷峰侧畔三潭月,引得游人醉欲迷。

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景点时,我想起了个著名的观鱼故事:庄子和惠子看到河里的游鱼,庄子说:鱼儿游得真快乐呀!惠子问:你不是鱼,怎知鱼儿快乐?庄子 反问:你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道鱼儿快乐?惠子说: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你不是鱼,当然也不可能知道鱼了。庄子说:你是观察我、看到我说鱼儿 快乐,才问我如何知道鱼乐,既然你能知我、观察我,为何我不能知鱼、观察鱼呢?我也是透过观察得来的结论呀!

不过最值得我留恋的还是前几年三月天的那次西湖游程。那次游湖,巧遇烟迷雾锁的天气,西湖尽呈烟雨江南的特有景色。骋目烟雨画桥、风帘翠幕、云掩堤沙、雾迷迭嶂,空蒙迷离的旖旎风光,一一映入眼帘,美兮极矣!

那时刚过初春,尚有余寒,我们透过雾层观赏湖光山色。柳线渺渺地随风飘飏,红桃漫漫地笼雨绽放,不禁使人想起了柳永的《望海潮》词: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云树绕堤沙。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极写西湖的旖旎风光及杭州的繁华景象。

云霞掩映

苏堤更是云霞掩映,被珠玉似的浪花溅漱着堤滩。湖上画舫迷离,看来犹似在梦境里轻飏,不禁使人诗思如澜:杭州三月尚余寒,烟锁西湖带雾看。锦线凭风飏渺渺,红桃笼雨绽漫漫。词传柳永金雕句,云掩苏堤玉漱滩。画舫迷离犹梦里,惹来诗思涌如澜。

文提及柳永的《望海潮》词,据罗大经《鹤林玉露》有一段记载:此词流播,金主亮闻歌,欣然有慕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柳永在词 里描写了富裕繁华的江南,竟因而引起金朝帝主完颜亮对宋朝的觊觎,起了侵境之意,可见杭州西湖景物多么迷人。杭州及西湖真是名都隹处,殊值一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