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0

雅集联吟


这是笔者在201011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雅集联吟
2010/11/06 1:47:25 PM
●徐持庆

联吟、联句是文人雅集时最常见的风雅之举。这种创作方式往往被诗友们在聚会时所选择,以增进沟通或表达情怀。

所谓“联吟”或“联句”,就是由两人或多人共同来作一首诗,或者说共同来凑成一首诗。通常的做法是:共用同一个韵。由一人先作一句开头;第二个人对上这句,再起一句;下一个人再对这句,又起一句;或只联一句,依次这样作下去,直至作完为止。

《红楼梦》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一节,写宝玉和众姐妹相聚,在芦雪庵饮酒赏雪,就联过五言排律一首,一共联出诗句70句。

这芦雪庵即景联句是由凤姐开篇的,接着由李纨、香菱、探春……等依次联吟:

凤姐:一夜北风紧,

李纨:开门雪尚飘。人泥怜洁白,

香菱:匝地惜琼瑶。有意荣枯草,

探春:无心饰苇苕。价高村酿熟,

……………

1971年,台湾名诗人易君左伉俪过访怡保扶风诗社,诗社同仁设宴款待。当日与易老同席的扶风诗友有彭士驎、朱昌云、何继昌及笔者等共10人。席间易君左发起联吟,由何继昌开篇,成七律一首如下:

昨夕逢君今惜别,明年再会望中秋(何继昌)

云山雁掠三千里,风雨鸡鸣十二楼(易君左)

侍座红妆声有韵(朱昌云)

盈卮绿醴客无愁(徐持庆)

孟梁携手重来此,依旧青山接快游。(彭士驎)

此吟稿被易君左带返台湾,刊于当年的《大人》杂志21期。易老在诗后附了两句:“这首联句仓卒而成,却尚完整可喜” 。

1998年4月,笔者到槟城参加该地诗社举行的诗人雅集,席间照例又作联吟。

当时我们联的是律诗,轮到我联句时是不必对仗的第三句,我写的句子是:“客雅如诗诗款客”。当这句子传到我邻位的仁兄续句——他的续句应与我这句成对仗,他一看,皱了眉,又转传给隔位的诗友看。如此一个传一个,将此句子传遍同席其他九人,大家都认为句子难联,既然是我出的句,大家就要求由我自己来对。

我写此句时因不必对仗,实在是不经意而写出来的,绝对无心要为难续句者。当重新再看自己写的句子,才发觉这确实是难对的句子。大家都在等着看我怎样应付联句。当时虽属仓卒,犹幸尚终能以:“情醇似酒酒添情”作对交卷。经此一役“教训”,我从此在联句时,就会尽量小心地选些可被别人容易续上的句子去联句了。



1 則留言:

徐一村 說...

彭女士末句用了青山一詞﹐倒是出格了。她的山字撞了易君左的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