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0

耽吟


耽吟

聞道耽吟盡誤人
耽吟敢是有原因
無詩焉可言其志
有好何妨累此身
筆底溫柔心合厚
硯邊塊壘意須真
書齋鎮日平平仄
不羡仙來不羡神

註:
(1)言其志:指詩言志,謂詩是用來表達人的志意、抒情達意的。最早大約是在《左傳•襄公二十七年》記趙文子對叔向所說的“詩以言志”。《尚書•堯典》中記舜的話說:“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庄子•天下篇》說:“詩以道志。”《毛詩序》說:“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

(2)有好何妨累此身:袁枚詩聯:“無情何必生斯世,有好都能累此身。”見《隨園詩話•卷十•三三章》。此聯出於袁枚何詩,詩話不載。本詩此句反袁聯下句翻意出之。而袁枚所好者為:好味、好色、好葺屋、好遊、好友、好花竹泉石、名人字畫,又好書。

聽聞人說沉溺於寫詩這種行為是會貽誤人們做正經事的,人之所以會沉溺於寫詩,敢情是有原因的。因為不寫詩如何可以表達人的志意和抒情達意呢?再說被這種雅致的癖好耽累又有何妨?主要的是我們寫出來的詩作要合乎溫柔敦厚的心態,而且抒寫胸中塊壘時,切忌無病呻吟,情意必須真摯。我在書齋中整日平平仄仄地寫詩,快活得連神仙的生涯也不去羡慕了。
17.9.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