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0

当年砚墨尚馀香

这是筆者在 2010年9月6日發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当年砚墨尚馀香

2010/09/06 2:19:04 PM

徐持庆

今晚(8月24日)是农历7月15日中元节,老友冯时能伉俪相邀洪天赐、林水檺、何国忠3位教授及我夫妇,设宴文华轩叙旧。与会者除本人外,都是文化界(冯时能曾任南洋商报总编辑)与学术界(洪天赐、林水檺、何国忠3位都是或曾是大学教授)的顶尖人物,所以今晚的宴会真可说是“二难并”的雅聚。

热衷文艺活动

时能(冷眼)兄是我交了差不多半世纪的老友。我们相识于 1964年。那时他是报界的记者,我是小学的教员。当时我教学之余,热衷于文艺活动,在霹雳文艺研究会搞推动文风的工作。每次举行活动,时能兄总是全力给我支持,以其生花妙笔为我们撰写推介新闻。此景此情,至今我仍感纫不已,时常缅怀。而符金美老师是我在拉大时的英语导师,她是一位有着孔子般诲人不倦精神 的尊业老师,大家对她都十分尊敬,是众口一词称赞的好老师。

洪老师仍是一贯地彬彬儒雅,散发出的尽是亲和高雅的魅力,与他叙话就是一份无上的享受。记得在拉大上洪老师的课时,他总是旁征博引地,时而引用英文典故,时而甚至引用巫文班敦去印证他要传授的课业,使人十分投入到他的砚墨之中。

进入拉曼大学前,我在1997年就曾先有机会会见过林水檺老师,那时林老师是华研的主任。今晚我问林老师还记得我当年因何事故去华研找他吗?他想也不多想就 能说出我是因想筹划撰写《大马古典诗词发展史》的赞助经费而去找他商量的。事隔十多年,难得林老师还请楚记得此等琐事。他有过人的记忆力,难怪上过林老师课的同学都公认他是“背诵天王”。

讲课手上不拿课本

何国忠副部长从政前曾在拉大兼职教课,我上过他教的《中国通史》。他讲课时手上从不拿课本,便能口若悬河地把历朝的史实如数家珍地讲授,使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而今晚他又再口若悬河地为我们分析当前大马政局的现状,使我对目前的政局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散席后大家到冯府继续品茗聚旧。站在时能兄华宅露台远眺,只见圆月当空,华灯竞灿,远处的双峰塔亦遥遥入 望。这时洪老师命我题诗助兴。我师命难违,诌成一律:

冯时能、符金美伉俪邀宴,赋此以酬

高楼远眺夜茫茫
圆月双峰竞灿光
今夕星辰无限俏
当年砚墨尚馀香
主人款我琼浆宴
客馆酬他急就章
几许因缘修得到
恩师四位聚同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