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0

幸拜元词河北赵



这是筆者在2010年7月21日發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幸拜元词河北赵

2005年,我在广州暨南大学进修。有一天,一位毕业了的师兄突然返校莅访赵维江老师,我们的硕导赵老师素重情谊,课後邀宴共同叙旧。酒酣之际,醉醒之间,大家要求我即席赋诗以为赵师及诸同门助兴。

乘著几分酒意,我开始即席吟哦:

蒙邀叙旧乐盈盈
感我师尊万斛情
幸拜元词河北赵

三句一下子吟成,就等著第四句的律联对句了。在继续写下去之前,让我对第三句作些註解:

幸拜元词河北赵:赵,指赵维江老师,河北人,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兼硕士班导师,现任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於金、元词方面之研究与开拓贡献甚多。整句是说:“我们有幸能拜在专擅金、元词的河北籍赵老师门下。”

至此,要续吟第四句就很不容易!可是句子既已吟出,就衹好硬著头皮应付了。

要续吟第四句为什么就很不容易呢?因为第三句的“元”是朝代,必以朝代作对;“词”是文学名词,必以文学名词作对;“河北”是省份名称,必以省份名称作对;“赵”是姓氏,必以姓氏作对,而且这姓氏还必须是要用“八庚韵”的字。这麽多的“规限”,要即席吟题绝对不容易,当时心情忐忑,准备放弃这第三句。可是突然灵光一闪,使我续吟出了第四句:

等随宋学洛阳程

﹙按:程,指程颐,宋代洛阳人,与兄颢同为北宋理学创立者。弟子为求列门墙,每於门外等候,立雪盈尺,因有“程门立雪”之美谈。﹚

上述第四句的吟成,或者就是古人所谓的“妙手偶得之”吧。在我的写诗生涯中曾出现过很多次有如上述的“幸运经历”。

谨把当日即席吟成的一律录下:

蒙邀叙旧乐盈盈
感我师尊万斛情
幸拜元词河北赵
等随宋学洛阳程
芸窗喜共磨经籍
雅座欣陪醉醴酲
今日先傾聯誼酒
復期折桂酒重傾

上文發表後,我特地寄了該報的刊稿給恩師趙維江,作為師生一段情的紀念。想不到趙師收稿後,馬上給我和了一詩寄來,不但情義深重,該和詩更是精采絕倫!謹將趙師來函及惠詩附下,以留永念:

持慶先生:

寄來大作已閱,多謝有心,保留下來這段美好記憶。展讀宏章,頗感慨之,聊和一首:
月輪常缺不常盈
緣份偶來成綺情
入室依稀大馬客
臨歧恍惚黯羊城
我品劉伶醒若醉
君吟太白醉猶醒
鴻飛一葉廬邊樹
廬主金尊攜夢傾
趙維江於羊城一葉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