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0

閒興


閒興

久慕南窗倚
常懷五柳家
儒巾遮白眼
詩草當丹砂
雪後尋梅客
雨前款友茶
閒隨穿徑蝶
同賞過牆花
註:
﹙1﹚南窗倚:本陶淵明《歸去來辭》「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靠著南邊的窗戶寄託傲岸的情懷,這個僅可容膝的居處才是最舒適安穩的地方)」句意。陶淵明(西元365年-427年)字元亮,晉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人。曾作過一些地方的小官,任彭澤令僅八十餘日,因「倦然有歸歟之情」,遂作《歸去來辭》棄官歸隱。

﹙2﹚五柳家:陶淵明曾作《五柳先生傳》以自況:「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後以「五柳」指陶淵明。

﹙3﹚白眼:眼珠向上翻出或向旁邊轉出眼白部分,表示看不起人或不滿意。典出《晉書•阮籍傳》:魏晉時期,阮籍性格狂放不羈,做事總是由著性子,他的母親病故,嵇康的弟弟嵇喜前去吊喪。阮籍不喜歡他就以白眼相待。嵇喜回去對嵇康傾訴受到冷遇。嵇康帶上酒與琴前去吊喪,阮籍見了大喜,馬上變作青眼熱情招待。

﹙4﹚丹砂:一種紅色礦物質,道教中用它作煉製仙丹的原料,此處代指能讓人永保青春的仙丹。

﹙5﹚尋梅:唐代詩人孟浩然,酷愛梅花。傳說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裏,常可看到孟浩然在漢水江邊走來走去。來往渡者問這位踏雪的人:「浩然公,天氣如此寒冷,你一個人在沙灘上走來走去,是在尋找什麼東西吧?」孟浩然抬頭樂呵呵答道:「我在這裏尋梅」。人們再看他在雪地上踩出的一個一個腳印,真像是一朵朵「梅花」散落在沙灘上。其實孟浩然之所謂尋梅,實乃尋找寫詩之靈感也。

﹙6﹚雨前款友茶:「雨前茶」是清明後谷雨前採製的茶葉。雨前茶雖不及明前茶(清明前採摘的茶)那麼細嫩,但由於這時氣溫高,芽葉生長相對較快,積累的內含物也較豐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鮮濃而耐泡。

一直以來都很仰慕陶淵明那副靠著南窗寄託傲岸情懷的模樣,時常想到他那僅可容膝的居處才是最舒適安穩的家。我以書卷摒擋別人的白眼,以詩篇當作永保青春的養生仙丹。我這位喜愛寫詩的人,常以味道香濃的雨前茶款客。閒來隨蝴蝶在花徑穿插,跟蝴蝶一起欣賞那由別院伸長過來的鮮花。

7.7.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