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0

前曾題《折柳》一詩,餘思未盡,復成《金鏤曲》一詞



折柳


重生復折灞橋東
別恨愁緘亂絮風
對葉似窺眉黛怨
依依訴入夢魂中


註:
﹙1﹚灞橋:灞橋在長安東,漢人送客至此,手折柳條贈別,名曰銷魂橋。

﹙2﹚愁緘:緘,作寄信解。愁緘,即緘愁;寄書於人,言相思之苦謂之緘愁。

﹙3﹚對葉似窺眉黛:柳葉纖細如眉,舊時常用以形容女子細長秀美的眉毛。唐代李商隱《和人題真娘墓》詩:「柳眉空吐效顰葉,榆莢還飛買笑錢。」

人們為了贈別,因此把柳枝給折了又生,重生又復再折;我的離愁別恨及一切相思,都憑藉著那吹起零亂柳絮的風給寄了出去。對著柳葉就想起了妳那帶著哀怨而又細長秀美的眉黛,妳戀戀不捨的情懷,隱約在我夢魂中細訴。
31.3.1962

筆者補誌:
我年輕時對自己寫過的詩詞沒有收藏的習慣,隨寫隨佚。上載《折柳》一詩寫於一九六二年,殆屬廿二歲少作。二○○三年時,一日偶然翻得一九六二年寫給初戀情人﹙現在的內子若梅﹚的一封情書內發現此詩,至今不覺三十餘載。憶及當日情景仍緬懷不已,因又重題《金鏤曲》一詞以贈內子。


金鏤曲‧贈若梅
前曾題《折柳》一詩,餘思未盡,復成此章

未計妍和醜,草章成、重題折柳,卅年回首。繾綣雖成花昨日,卻待如今消受;便抵得、醇醪滿斗!曩日歡情猶歷歷,許幾番、執子三生手。呢喃語,凝眸久。

年來百態俱參透。掌殘鐙、從頭細認,白雲蒼狗。若問悠悠何所願,合十還邀天佑。燦桑榆,孟梁無咎。仙侶百年知不易,總相期、翫月蘭花牖。忘寵辱,諧嘉耦。

註:
﹙1﹚執子三生手:《詩‧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鄭風‧遵大路》:「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鄭玄箋:「言執手者,思望之甚也。」此處指相依相偕,三生不負。

﹙2﹚桑榆:《文選‧三月三日曲水詩序‧註》:「桑榆,日所入也。」因以喻晚年。

﹙3﹚孟梁:東漢梁鴻、孟光為夫婦,守貧高義,相敬如賓。後因以梁孟為稱人夫婦之美詞。

﹙4﹚翫:觀賞,與玩同。 牖:窗戶。

不計較寫得好或不好,就草草不工地寫下了這一闋《金縷曲》,這首詞我是繼續着前時所題《折柳》一詩時的情懷去寫的,寫作這两首詩詞的時間前後不覺已隔了三十多年。雖然從前的一切繾綣情懷已成昨日黄花,可是如今緬懷起來卻也有無窮的享受;這種愉快的感覺,真抵得過滿斗的醇醪!昔日的歡情猶歷歷在目,想當年曾幾番相許,要與妳相依相偕,三生不負。彼此呢喃細語,久久凝視不忍分離。

多年來我已参透世態之事。舉起殘鐙、從頭細看,世事真如白雲蒼狗,变幻無常。若問悠悠來日所期望的是甚麼,那我就合十向天祈求保佑:「保佑我倆晚年絢燦,夫妻平安。」我知道要成為一對百年不渝的神仙眷属是不容易的,但總希望能一同在窗前玩月賞花,忘卻寵辱,共諧美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