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09

满庭芳•不勝寒


满庭芳 •
不勝寒

睥睨群雄,凌吞諸嶽,自豪四顧難看。位高權重,剛愎復橫蠻。姿態躊躇高倨,殊堪鄙,跋扈驕頑。雙眸裏、旁無餘子,覆雨把雲翻。

居安。當此際,思危忌莽,戒躁嚴攀。且謙沖修牧,克制持嫺。須省登峰必下,盛極處,衰亦循還。君知否?亢龍有悔,高處不勝寒。

註:
﹙1﹚剛愎:傲慢而固執。

﹙2﹚躊躕:自滿貌。《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志滿。”

﹙3﹚謙沖修牧:謙虛及自我修養。

﹙4﹚亢龍有悔:亢:至高的;悔:災禍。語出《易經‧乾卦第一‧上九》:“《象》曰: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意謂龍飛到了極限的地方,會有災禍之困,因為物極必反,居高盈滿是不可能長久保持的。指居高位的人要戒驕,否則會失敗而後悔。後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禍。

﹙5﹚高處不勝寒:指處於高處會承担不起嚴竣的凛寒,喻得意不可忘形的道理。語出宋代詞人蘇東坡《水調歌頭》:“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你斜视群雄,氣吞群山,這種目空一切、顧盼自雄的樣子實在難看。你位高權重、固執更復蠻橫。最令人鄙視的是你那種倨傲自得、强暴驕頑的樣子。在你的眼中,目無餘子,更復把弄翻雲覆雨的手段。

在處於順境的時候,應該居安思危,切忌魯莽,戒除躁急,謹慎前進。更且應該謙虛及自我進修,克制自重,保持文雅。須要了解到登上峰極之後就必然會下滑,所謂盛極必衰,這是循環相替的不變現象。你知道居高盈滿是不可能保持長久,以及得意不可忘形的道理嗎?

17.1.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