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8

故友夜訪敲夢軒

七月九號晚上,霹靂文藝研究會一班老會員﹙十八人﹚約同到我敲夢軒敍舊,由傍晚七點一直談到接近午夜十二點才分手。張英傑更為此次重聚寫了一首律詩以紀其盛,我也依韻和了一首如下:


敲夢軒主人徐持慶邀故友夜訪,賦呈一首
張英傑

徐郎邀訪晚風吹
雅侶翩臨盡故知
花影依人頻對酒
雨聲留客又催詩
吟情物外吟情逸
敲夢軒中敲夢癡
幾得相逢談往事
渾然不覺夜闌時



奉和張英傑詞長《敲夢軒主人邀故友夜訪》元韻
徐持慶

清芬今夜滿園吹
吹自殷勤意可知
郭璞有毫空惹夢
江淹無彩尚敲詩
情醇似酒催人醉
客雅如仙教我癡
屈指相交四十載
白頭盡話少年時
註:
﹙1﹚郭璞、江淹:江淹年少時就能寫出很好的詩和文章,但到了晚年的時候,江淹的文筆變得淡乏味,毫無特色。傳說有一夜,江淹夢見一個自稱是 東晉時的著名文人郭璞,他對江淹 說:“我有一枝筆放在你那兒已經很多年,現在應該還給我了。”江淹伸手到懷裡一探,果然找到一枝五色的彩筆,便將這枝筆交還郭璞。從此以後,江淹便文思枯 竭,再也寫不出好 的詩句。見《南史‧江淹傳》。

今夜雅客擠滿了敲夢軒的庭苑,客人的殷勤雅意我自當意會得到。本想夢得一枝郭璞的彩筆,看來已屬空有的夢想;雖然才盡卻還在寫詩。人客的情義洽似醇酒,教人欲醉;他們又清雅得似仙家一般,教人着迷。屈指算來彼此相交已四十載了,我們這班白頭翁卻盡聊着當日少年時的往事。
9.7.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