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8

南洋理工大學中文圖書館新書與最新資訊

日前網上瀏覽,無意中發現南洋理工大學中文圖書館新書與最新資訊的'讀讀好書'一欄,對我所出版的《新加坡国宝诗人潘受》作了評介,向讀者推薦我的作品,今謹將該網址及原文貼下作為紀念:

http://blogs.ntu.edu.sg/library/chinesestudies/?cat=7

南洋理工大學中文圖書館新書與最新資訊
Archive for the '读读好书' Category

《新加坡国宝诗人潘受》
Ruan Yang March 17th, 2008

作者:徐持庆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7-7-1
页数: 220
包装:平装
I S B N : 9787500463177

在新加坡,一般人都知道潘受是新加坡国宝级的艺术家,他的书法造诣很高,但对其在华文诗歌方面的成就却不甚了了,或知道他是书法家兼诗人,却读不懂他所写的 古典诗词,更遑论对其诗歌的品评赏析。这一现象与潘受国宝级的地位极不相称,究其原因,大概是潘受所作乃古体诗,并大量用典,而一般新加坡人的华文水平有 限,故“曲高和寡”之故也。

可喜的是,由马来西亚诗人徐持庆先生、集三年之力、推出的这本《新加坡国宝诗人潘受》,正好填补了新加坡华文诗歌研究上的这一空白,为一般人理解、欣赏、品鉴潘受的古典诗词提供了门径。

本书分上下编,上编分为潘受生平寻踪、潘受诗歌的文化根柢与创作环境、潘受诗歌内容分类评述、潘受诗歌的艺术特色等四章。下编为潘受诗选注,它选出具有代表性的60首诗篇加以梳理做注,以便于读者理解欣赏。书后还附潘受生平年表,及潘受照片和墨迹,图文并茂,资料翔实。

该书结合潘受的丰富人生,对其创作的古体诗词作了全景式的透视,从创作背景、内容广度、艺术特色以及诗歌的类别,都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评价,比较全面和系 统地探讨了潘受诗歌的创作成就和创作特色,并通过探求中华文化精神与形式在海外环境中的生存状态和海外华人的文化心理,揭示了新马华人传统诗词文学与中国 传统诗词文学之间的关系,开拓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新领域。

全书叙议结合,文笔典雅,其中特别是对潘诗的艺术特色的剖析,更是曲尽其妙,令人在激赏诗人潘受的“想落天外”的神来之笔之时,也对本书作者细致入微的分析阐释由衷叹服。好书难求,齐书共赏!特向读者诸君荐之。/ 阮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