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7

薰風

這一期的詩課是《薰風》,這是詠物詩的題材。大凡寫詠物詩,詩中絕對不能出現詩題中所有的文字,亦即是說,本期所詠的詩中絕對不能出現「薰風」兩字,但詩句卻要緊扣薰風伸衍,此方為詠物詩的正當寫法也。
薰風
羅衣飄帶香遙送 疑是嬌嬈步月蹤
柳線摇摇低復仰 花馨溢溢淡兼濃
翻書儼似人驅指 破暑真如扇拂胸
吹皺一池干底事 南唐中主問從容

註:

1﹚吹皺一池干底事:南唐詞人馮延巳《謁金門》詞:「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閑引鴛鴦芳徑裏,手挼紅杏蕊。」後來南唐中主李璟開玩笑的問馮延巳:「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見《十國春秋卷二十六南唐書馮延巳傳》。後比喻事不關己而好管閒事。

    羅衣飄帶、香風遙送,幾疑是月殿嬌嬈的步履隨風而至。柳條被風吹得摇摇擺擺,
低復仰起,花兒隨風傳溢而來時淡時濃的香氣。書頁因風翻起儼似有人在驅使手指;薰風破暑,真如紈扇拂胸。南唐詞人馮延巳在《謁金門》詞中寫了:“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之句,便傳開了南唐中主李璟問他:“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的軼聞。
                                                                
22.6.2007

薰風 【簡體詩詞】
羅衣飄帶香遠送,
隔簾花影動,
疑是故人蹤。
吹開復吹落,
片片有聲紅。
來有情,
去無蹤;
翻書能破暑,
泛水漣漪動。
舟漾漾,
穗颺颺,
柳底搖颯颯,
林影動幢幢。
鬢絲禪榻畔,
茶煙輕颺嬝長空。
一池春水皺,
底事干卿拂從容。
22.6.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