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22

舞鏡山雞

 

舞鏡山雞

 

一儒無術自誇誇,舞鏡山雞號作家。

落筆劇憐如噪鵲,著書可嘆類塗鴉。

敢將謬論淵論,幾見殘花變艷花?

厚黑宗吾堪擬比,獨尊唯我眼無他。

 

註:

1)誇誇:文章或言語浮誇,不切實際。

 

2)舞鏡山雞:原義是山雞自以為毛羽美麗,在水旁或鏡前看到自己的影子便舞蹈不止;比喻才疏者卻自我欣賞。

 

3)謬論、淵論:謬論,訛誤的論述。淵論,淵博高明的議論。

 

4)宗吾:李宗吾,清末與民國時期學者,於1912年憤世寫出《厚黑學》一書聞名於世,並冠以“獨尊”之筆名,旨在取“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之意,從此便以“厚黑教主”自號。“厚黑”指臉厚心黒。

 

  有一位儒生不學無術言語浮誇,他不懂得自己才疏卻常自我欣賞以為博學自稱作家。真可憐他落筆為文如眾鳥喧嘩不知所云,他著書立說卻有類塗鴉。他敢將訛論當作淵博高明的理論去傳播,世間那有殘花可以蛻變成美艷嬌花的呢?相信祗有臉皮厚心肝黑的李宗吾足以跟他相比擬,他唯我獨尊眼中並無他人。

 

2022-12-8 於怡保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