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20

八十戲言。




再賦八十,蒙我暨南大學碩導趙維江恩師賜和,貼此以留鴻爪。


《八十戲言》

徐持慶


桑榆非晚尚妍妍,寄世廉頗實感天。
淡薄塵中崇竹節,深閒池畔數荷錢。
祗聽柳浪鸝音囀,不愛黃粱蟻夢翩。
耄耋濡毫題自況,謅成八律愧諸賢。



註:
(1)桑榆:日落時陽光照在桑榆間,因借指傍晚。又比喻人的晚年。

(2)廉頗: 戰國時期八十歲的廉頗,晚年仍想為國效力,但最後還是沒能得到重用。後“廉頗”被用來喻老人。

(3)竹節:喻堅貞。宋·范成大《送通守林彥強寺丞還朝》詩:“紛綸草木變暄寒,竹節松心故凜然。”

(4)黃粱蟻夢:黃粱、蟻夢,均為夢境的代詞。



我還未有老邁的感覺,仍然精神奕奕,我這八十岁老叟今日尚可寄存世上實在要感激上天。我對塵世中的事物輕描淡寫地相對,卻崇尚堅貞的節氣,我深處閒逸的環境中,悠然地到池畔觀賞荷花。祗愛聽柳浪黃鸝音囀,不愛在夢境中翩躚。我揮筆胡亂吟成八首《八十自況》壽辰律詩,在諸賢面前獻醜了。




2002-6-23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步持慶先生韻遙寄小詩賀先生華誕》


趙維江

人生八秩論媸妍,城北徐公動昊天。
商海漫遊難失志,儒冠晚著不關錢。
孫兒繞膝融融樂,瑞鶴遨翔逸逸翩。
我賦小詩深寄意,常思君去少英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