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9

鄉情




出席接風宴的表親大合照




出席接風宴的表弟、表妹與表嫂



與堂弟、堂妹及好友歐陽厚全夫婦合照




《鄉情》

這次到大陸旅游半個月,我照例回故里獅山鄉華涌村及舅家羅洞村省親。表兄妹及堂弟妹歡聚一堂,十分欣慰,賦此述懷。


獅山重履未忘筌,芳草王孫萬里牽。
羅洞表親情縷縷,華涌堂弟意綿綿。
搜胸述昔髫齡事,轉瞬歔今耄耋年。
但願來春花尚艷,好教漁父棹歸船。



註:
(1)忘筌: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用指忘本。典出《莊子·外物》:“荃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

(2)芳草王孫:漢淮南小山《招隠士》: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後因用“芳草王孫”為思遠懷人之典。


重履獅山鄉,我未忘本來的祖籍,時常在萬里之外還牽念故里親人。羅洞村的表親一族對我夫婦情義縷縷,為我們筵開六席舉辦接風盛宴:華涌的堂弟妹亦意念綿綿,全部一起到來與我夫婦相聚。我們搜盡胸中的記憶,訴說當日童年的往事,所令人欷歔的是轉瞬如今我已達八十高齡。但願來年身體還壯健,好得再次回鄉與大家團聚。


2019-11-29於獅山鄉羅洞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