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8

柬李庭輝 (其九)



柬李庭輝 (其九)

今日又接李兄庭輝以詩代信惠我一絕:“千里來詩慰問多,仁兄此夕況如何?月圓花好人長壽,筆墨飛揚且放歌。”茲謹以下律代信覆李兄:

詩似雙喬擁兩邊,左商隱右樊川。
齋中淨掃鋪徐榻,簟上酣眠夢李仙。
總冀西窗談永夜,惜難北海醉長天。
清顏願爾如花好,皓首欣仍共月圓。

註:
(1)雙喬:指二喬,即東漢末年喬公的兩個女兒大喬與小喬。二喬容貌美麗,以美貌出名。大喬為孫策妾,小喬為周瑜妻。

(2)商隱、樊川:商隱(李義山) 、樊川(杜牧) ,皆唐代詩人。

(3)徐榻:指東漢陳蕃為徐穉特設之榻。陳蕃為太守,在郡不接賓客,唯穉來特設一榻,去則懸之。

(4)李仙:詩仙李白,此處借指李庭輝。

(5)清顏:敬稱人容顏,多用於男性朋友。

(6)北海:指孔融。孔融曾為北海太守,人稱孔北海,極好賓客,常曰:“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

詩就像大喬和小喬一般擁立在我身側兩邊,左邊圍繞着商隱,右邊圍繞着樊川。我掃淨書齋,鋪陳徐榻等著你光臨,夜間在床上酣睡也會夢到你呢。總希望你光臨,可讓我們剪燭西窗永夜長談,可惜我身體欠安,難以仿效孔北海般仰首遼闊天空而酩醉了。願你容顏如花樣美好,更欣慰我倆皓首仍可共對月圓。



2018-10-4於怡保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