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8

父亲节钩起的一些往事回忆




父亲节钩起的些往事回忆


    父亲节届临,钩起我父亲与我之间一些往事的回忆,同时庆幸自己有一位慈祥可敬的父亲。
   
    记得我十四、五岁时,正值叛逆年龄,对校课苟且而不认真。当父亲查问课业时,说我没有好好理解课文字义,我以《五柳先生传》中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 跟父亲辩说。
   
父亲当时向我谆谆诱导:「彼已成家,可出此言;你尚年幼,焉可言此?虽知为学之道,对辞之音义必须锲而不舍求其确解方可成家,必欲『甚解』 可翻《辞源》。」

    父亲这番对我当头棒喝的话,从此铭刻在心。当日父亲随即买了一本厚厚的《辞源》给我,要我读书时好好翻查字典以求「甚解」。自此越翻字典,就越觉自己所知不足,需要更加紧进修,因此就养成了「读字典」 的习惯。

    父亲送我的繁体版《辞源》曾因搬家不慎失了。我欲补购,可是多年来遍寻新、马就只有简体版。后来终获补购繁体版,我在扉頁写了如下一段文字:

    一九九五年八月十六日与内子若梅、幼女婉笺同游加拿大,于温哥华唐人街三联书局购得此册。前此遍搜新马书坊皆未觅得,不意今竟于温哥华购获,是岂不亦近之「礼失求诸野」乎?

    父亲送我的《辞源》后来终于寻回,我如获至宝,并因翻阅残破而请人重新装钉。我爱《辞源》,除了它确是一本好书,其实也渗进了感情因素。父亲所赠的《辞源》,扉页有他以毛笔亲写的题字,已伴我六十多年。如今父亲己故,此书就份外显得有纪念而又具温馨的价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