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8

戊戍新春試筆,依客歲年詩元韻



戊戍新春試筆,依客歲年詩元韻

中風兩月犬年臨,日夕頤身戲五禽。
頑疾雖罹消孽障,悲笳驟奏作慈音。
迎春幸慰妻兒伴,賀歲猶堪翰墨吟。
病過頓明雲水意,悠然翦茗寄禪心。

註:
(1)頤身:休養身心。

(2)戲五禽:相傳漢末名醫華佗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禽的動作和姿態,編成一套體操,進行肢體活動以健身。後因稱以此法鍛煉身體為"戲五禽"

(3)雲水:這是兩種無形無態,總是飄流不定、變化萬端之物體。

(4)禪心:謂恬適安寧、清靜寂定的心境

罹患中風兩個月後,戊戌狗年就臨降了,因此我日夕以體操進行肢體活動以健身。這次雖然不幸罹患頑疾,我卻把它當作是自己過往或有造過的罪孽的一種抵償,這驟然降臨的悲調,我把它看作為解脫生死的福音。堪足告慰的是喜有妻兒伴我迎渡春節,更可喜的是我還可用翰墨吟詩賀歲。這次病患過後,我頓然體會到世事變化無常,因此我悠閑舒坦地烹茶品茗,以寄託清靜安寧的心境。

2018216日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