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7

鶯啼序·元宵


 
鶯啼序·元宵
                           

樓前碧穹掛鏡,正清輝高照。今夜月,色勝中秋,共賞千里同耀。伴環珮,良辰喜度,何辭達曙天將曉?念柔情、脉脉依依,總難忘掉。

一派弦音,六街燈火,襯紅顏艷俏。中宵漸,月色如銀,正蟾光映柳杪。上梢頭,黄昏踐約,鬢雲濕,千般嬌窕。兩同心,願月長圓,如雙飛鳥。

情深李益,拾翠街,喜蒙小玉召。指日月,寫盟心句,誓死相隨,韻事元宵,衆皆稱妙。明朝顯祖,香江唐氏,揮毫編劇描釵蹟,記當年,寫盡悲歡調。而今劇院,民間仍菊湯唐,曲歌四海樑繞。

  人間翫月,碧落仙愁,嘆閬宮泣懊。卻衹怨、當年,大地春臨,對對雙雙,獨她慵眺。心中惱悔,嗟偷靈藥,而今落得囚怨婦,漫顰眉,悲羿郎身渺。燈燒月下殷勤,共禱元宵,普天吉兆!


註:

(1) 菊:姓,如菊部頭。菊部,宋高宗時宫中伶人有菊夫人者,人稱「菊部頭」。後因以「菊部」為戲班或戲曲的泛稱。


        元宵夜,天空中的明月像一面明鏡掛在樓前,正高懸天上以它的清輝照耀大地。今夜的月色猶勝中秋,大家都一同看着它照耀着我们。男土携伴女孩,共同在這良辰消遣,何妨流連到通宵達旦?想到她充滿柔情、含情脉脉,輕柔依戀的樣子,總是令人難忘。

一陣陣的音樂聲傳来,一條條大街都懸掛着花燈,映襯得紅粉佳人更覺艷俏。中宵漸近,月色如銀,很開心看到月光映照着柳梢。際此月上柳梢頭,最宜人約黄昏後,女友的鬢髮被夜霧染濕了,更顯得千嬌百媚。兩人同心,對明月禱告,願月長圓,如雙飛鳥。

曾有一位情深的男士李益,元夜在花街拾到霍王郡主小玉遺落的紫玉釵,因此得蒙與小玉相見。李益指着日月作誓,為小玉寫下盟心之句,説是誓死相隨,這則元宵韻事,被衆人稱許。明朝的湯顯祖及當代香港的唐滌生,都曾以此元宵韻事,編寫成《紫釵記》劇本,記述當年花街拾翠之事,寫盡他俩悲歡離合的事蹟。現今劇院,民間仍在演唱湯、唐劇本戲曲,曲聲四海繞樑不絕。

人間都在賞月,天上卻有一位仙女在發愁,可嘆這位叫嫦娥的婦人正飲泣懊惱。她怨恨自己當年偷吃靈丹奔月,現在人間春臨大地,紅男綠女都對對雙雙,衹獨她懶得去瞧。她心中惱悔,嗟悔從前偷喫靈藥,而今落得在月殿裏像個囚牢中的怨婦,老是皺起眉頭,悲嘆夫君后羿從此身影渺渺。今夜男士女孩們正忙着在月下燃點花燈,在這元宵佳節共同祈禱,願普天下的有情人都吉样瑞兆!

二零一七年二月十一日丁酉元宵

3 則留言:

leong 說...

Very nice.

徐持慶 說...

https://www.facebook.com/chee.h.chooi/posts/10155089592519250?notif_t=wall&notif_id=1488605926687644

徐持慶 說...

‎蒋子健‎ to Chee Heng Chooi
March 4 · 2017
徐持庆词长写的莺啼序一词有~ " 而今剧院, 民间仍菊汤唐." ( 注 : 菊部指梨园行, 也可泛称戏曲. 传说宋高宗时内宫有菊夫人, 善歌舞, 精音律, 宫中称为 " 菊部头", 菊部之称源出于此. )
徐先生把这 " 菊" 字( 名词 ) 当着动词用, 这使我联想起余光中那句~ " 今天的天空很希腊 " , 名词都可以当形容词用了, 徐词长把名词当动词来用, 也何尝不可呢?
上星期我闲翻了一本封尘已久的字典,那是十多年前槟城商务书局收盘结束营业时特价买来的. 是民初朱祖谋先生所编, 初版是1914年, 我的是1948年重印版, 这本字典的字义释例, 均尚文言.
我查了这个 " 菊" 字, 菊字古作 " 鞠" 字, [ 礼记 .月令 ] : " 鞠有黄华." 于是我上网再查资料, 也发现到 鞠部 与 菊部是同义的. 鞠字作动词可解释如下~
(1) 弯身/ 弯曲, 鞠躬也. (2) 养育/ 抚育, [ 诗经 . 蓼莪 ] : " 父兮生我, 母兮鞠我." (3) 爱也, [ 世说新语 ] : " 鞠爱过于所生."
徐持庆词长那句 " 仍菊汤唐 " , 仍菊二字是偏正动词,可解释为 " 仍喜爱"。或作为抚育的话, 引申为 " 传承" " 演绎" 或 " 保存" 等等的意思, 赋予新的意义也是可以通的. 徐词长这个菊字, 可以这样说, 是 " 鞠" 的借音字.
Like
· Reply · Remove Preview · March 7 at 10:23pm
Manage

蒋子健 【鞠部】的意思是: 鞠部旧时戏班的别称。鞠,通「菊」。 ●清许光治《水仙子·寿王雨樵母》曲:「遏云鞠部紫琅璈,泛雪椰樽碧玉醪。」 ●清曹寅《两城诸子合饮醉甚》诗之三:「鞠部清词付小伶,自调芦管斗灯荧。」 参见「鞠部头」。 ★「鞠部」在《汉语大词典》第17001页 第12卷 200 ★
Like
· Reply · March 7 at 10:5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