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丙申暮春挈内子重登檳榔嶼升旗山




 


 






 
丙申暮春挈内子與周子善兄
聯袂重登檳榔嶼升旗山賦此

五十三年前屐印,
初成鶼鰈此曾遊。
新婚騁目胸懷壯,
蜜月窺眉粉黛柔。
昔日横刀何倜儻,
今朝藏鞘斂風流。
旗峰再上山容在,
我卻青絲易白頭。

註:

(1)
屐印:指足跡;游蹤。

(2)粉黛:傅面的白粉和畫眉的黛墨等化妝用品,後代指年輕貌美的女子。此借喻内子。

   
五十三年前,當時我正值新婚,就曾到此留下遊蹤。時值新婚,登上升旗山,我騁目遠眺,胸懷是何等的豪壯,我來此渡蜜月,低首窺粧,内子是何等的嬌柔。想當年真有躍馬横刀的大無畏英雄倜儻氣概,今日卻已刀藏鞘内收斂了風流。再上旗峰,旗峰的山容仍在,但我卻由青春年少變作白頭翁了。

 
22-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