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5

題草風《炎陽下的玫瑰》圖


炎阳下的玫瑰草風摄


題草風《炎陽下的玫瑰》圖

       
        數朵胭脂色的花兒攏綴枝頭之上,迎向驕陽,實在太奪目了。天上的白雲跟仿彿穿著紅衣的玫瑰互相輝映,呈現出一派飄悠灑脱的樣子;而红玫瑰更因隨着輕風飄溢的香氣盡顯英俊瀟灑的不羈。這玫瑰遠觀猶似西施浣纱時般的俏麗,近看又似楊妃浴後般嬌羞無力。這玫瑰枝幹上長刺正因防止浪蝶褻凟,但若以它簪圍鬢髻又有甚麽可以跟它媲美呢?

      
胭脂數蕊綴枝頭,迎向驕陽忒奪眸。
雲映朱衣呈倜儻,香隨红粉現風流。
遠觀西子浣時俏,近看楊妃浴後羞。
帶刺正因防浪蝶,簪圍鬢髻孰堪儔?

註:
(1)忒:音tè,解作太、過甚。粵音讀作「倜」。
(2)倜儻:豪爽的樣子;卓異灑脫。
(3)風流:英俊瀟灑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4)西子浣時: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浣紗美女,她在河邊浣紗時,魚兒看見 她的倒影,也漸漸沉到河底,不敢與她媲美。
(5)楊妃浴後:傳說楊貴妃備受唐明皇寵愛,她姿質豐艷,膚似凝脂,蒙唐明皇賜浴宫中之華清池。貴妃出浴時如蓮花般白裏透紅,浴後嬌羞無力,有白居易的詩為證:「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清洗凝脂,付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17-1-2015于美洲旅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