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4

盼甘棠


盼甘棠

文武官僚盡瘴煙,貪婪輕諾復專權。
善根障眼全無物,利慾薰心衹有錢。
財厚終須歸馬鬣,德虧那得葬牛眠。
哀哀敢向蒼天叩,惠政甘棠孰再延?
註:
(1)善根:佛教指人所以能為善的根性。

(2)馬鬛:墳墓封土的一種形狀。亦指墳墓。

(3)牛眠:即牛眠地,指卜葬的吉地。典出《晉書•周訪傳》:初,陶侃微時,丁艱,將葬,家中忽失牛而不知所在。遇一老父,謂曰:“前崗見一牛眠山污中,其地若葬,位極人臣矣。”

(4)甘棠:《史記‧燕召公世家》載:周宣王時的大臣召公,在巡行各地時,都在路邊的甘棠樹下搭個草棚辦公、過夜;召公死後,老百姓很懷念他,因對召公德政感戴,對召公憩息過的甘棠樹亦愛護有加,不忍砍伐,並作《甘棠詩》歌詠之。後世因用“甘棠”、“甘棠遺愛”、“棠樹遺風”等作為稱讚好官、美政的頌詞。

文武官僚盡是一團團的汚煙瘴氣,像山林中濕熱蒸鬱能致人病虐的有毒氣體。他們貪婪、言而無信,更復專權。可以行善的事情他們似是瞎了眼全都視為無物,他們利慾薰心眼中衹看到錢。一個人儘管積聚了如何豐厚的財帛,終有一天會一無所有地離開塵世。那些有虧德行、幹盡陰隲的人又怎會卜葬在得享福蔭的牛眠吉地呢?哀哀敢向蒼天扣問,好像周宣王時的大臣召公那樣的好官、美政又有誰再去延續呢?

31-5-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