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歡迎臺北中華詩學研究會蒞訪

歡迎臺北中華詩學研究會蒞
參加大馬詩詞總會常年雅集

梓澤蘭亭得幾回
二難今日絕纖埃
雲飄鷺侶攜情至
風送詩香入酒來
賓是超群三徑客
筆如起蟄一聲雷
預愁別後懷高士
夢裏重逢鄴下才


註:
﹙1﹚梓澤蘭亭:梓澤是晉代石崇於洛陽所建的金谷園,在此常邀高朋聚首。蘭亭是東晉王羲之、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人於會稽山陰舉行曲水流觴雅集之地。

﹙2﹚二难:二难是唐代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句子。原句是“四美具,二難并”。四美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二難是:賢主,嘉賓。

﹙3﹚三徑客:西漢末,王莽專權,兗州刺史蔣詡辭官歸隱,在所居園的竹蔭開三徑,祗與逃名的羊仲、求仲兩人來往。見漢趙岐《三輔訣錄‧逃名》。後以“三徑”等喻隱士居所。此處“三徑客”專指高人雅士。

﹙4﹚起蟄一聲雷:起蛰,指驚起蟄伏的蟲類。中國有一個節令叫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日期為3月5日。相傳驚蟄時節,春雷一聲初響,驚起了蟄伏的蟲類,故這個節氣就稱為“驚蟄”。

﹙5﹚鄴下才:指鄴中七子,又稱鄴下才人,即建安七子。漢末建安時期,以曹操父子為核心的文學集團人才雲集,同居鄴中,如陳琳、王粲等建安七子,也叫“鄴中七子”。鄴,漢縣名,在今河南臨漳境内。 七子同時以文學齊名,皆與魏太子丕友善。後以“鄴下才”美稱有文才的人。

好像洛陽金谷園及會稽山陰蘭亭般的雅集一輩子能遇得到多少次呢?今兒的雅集具備了二難:有賢主,有嘉賓,兩者都是纖塵不染的雅人。乘搭航機、携着熱情而來的臺灣詩友,把他們的詩香藉着薰風傳入了我們的酒裏。光臨的賓客是高人雅士,他們的詩筆似驚蟄的春雷一樣,足以驚起冬眠蟄伏的蟲豸。雖然現在我們還未分手,可我卻預先發愁,一伺明天別後,就衹有在夢中才能與你們這班似建安七子般的騷人重逢了。

5.8.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