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思燕召

思燕召-----觀大馬政壇有感

族論聲囂亂四陲
煽情言語莫能羈
民脂攫似探囊物
官帑揮如用己私
必料知闻天有眼
焉容刮得地無皮
甘棠欠奉思燕召
鹿走蘇臺尚豈遲


註:
﹙1﹚族論:很多政治人物恣無忌憚地發表極端及煽動種族情緒的言論。據本地各華文報章報導:2008年8月24日,在峇東埔補選期問,執政黨國陣的其中一個成員黨巫统升旗山區會主席阿末依斯邁發表“華人衹是寄居大馬的民族,因此根本不可能做到各族平等”的言論。這種言論顯然歧視所有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裔同胞。

﹙2﹚甘棠欠奉思燕召:《史记‧燕召公世家》載:“周初,召公巡行鄉邑,有棠樹,决獄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職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懷棠樹不敢伐,歌詠之,作《甘棠詩》。” 后世因用“甘棠遗愛”、“棠樹遺風”等作為稱讚好官、美政的颂词。

﹙3﹚鹿走蘇臺:《漢書‧伍被傳》:後王(淮南王)坐東宫,召被欲與計事, 呼之曰:“將軍上。”被曰:“王安得亡國之言乎?昔子胥諫吴王,吴王不用,乃曰:‘臣今见麋鹿遊姑蘇之臺也。’今臣亦將見宫中生荆棘,露沾衣也。”後以“鹿行”或 “鹿走蘇臺”比喻國家敗亡,宫殿荒廢。


種族極端論調不斷叫囂,擾亂了四周的寕靜氣氛;這種煽情的言論一直難於禁止。攫奪民脂好像探囊取物;對於官帑的揮霍卻好像使用自己的私有錢銀。想來一定知到天有眼的道理,那能容許搜括到地皮彷彿也薄到沒有了呢?美政已蕩然無存,這不禁使人緬懷起古代那位施行仁政的好官燕召公來。這樣下去國家衰敗的日子還會遲嗎?
28.8.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