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8

題崖山奇石

題崖山奇石

捐軀戮滅兩途殊
各為其君亦謬乎
廟祀良臣真有幸
字爭奇石最無辜
效元何耻張弘范
殉宋堪誇陸秀夫
胡漢根同華夏裔
忠奸敵我不應誣

註:
﹙1﹚ 據歷史記載,宋朝自高宗趙構南遷臨安,國力漸弱,金、元先後入侵。至1278年恭宗昰病 死,群臣立8歲之趙昺為帝,遷行都於新會崖山。後元軍元帥張弘范率精兵攻至,丞相陸秀夫估計不能逃脱,為免帝受辱,遂背幼帝昺投海殉國於崖山奇石。後張弘 范於崖山奇石上刻“鎮國大將軍張弘范滅宋於此”十二大字。明成化二十二年,御史徐瑁認為張弘范助元滅宋,實為漢奸,遂命人將石上之字削去。

陸秀夫以身殉國,張弘范戮滅南宋,走的是不同的路途,其實他們都是各為其君罷了,這難道也有錯嗎?陸秀夫有幸得後人建廟供祀,崖門奇石卻無辜地為了一行鐫字被後人爭論不休。因何要貶耻張弘范為元朝效命?陸秀夫以身殉宋確實值得誇許。其實胡蒙與漢人均屬華夏裔族,我們絕不應因胡漢不同族類而誣指誰忠誰奸呀。

十日前我曾就上詩發函給詩友:

上詩寫於數年前,詩成後與詩友磋商,俱謂我此詩論點不正確,雖然目前五族大同,但卻絕不能以現代眼光看以前之史事,俱謂在當時張弘范確屬漢奸。因此此詩我至今未放入《敲夢軒詩稿》之内。未知諸位如何看待此一史事?希望有以教我,看看此詩有機會逃出生天否,謝謝。

上函寄發後,蒙下列詩友給予回應指教:

﹙1﹚李庭輝教授於2008-1-28來函:

徐兄:此是見仁見智之事。莊子之“齊是非”,可参考。

﹙2﹚張暢繁教授於2008-1-28來函:

我不同意貴友的看法。您是在寫詩,不是在作歷史敘述和批判。

﹙3﹚趙維江教授於2008.1.31來函:

持慶先生:大札收到。你我之作,可謂所見略同,不謀而合,或云“英雄”相類乎,抑或“師徒”相從乎?呵呵。

題崖山奇石
趙維江

功罪無關漢或胡,
英雄不論贏和輸。
登臨史閣尋忠義,
弘范亦當同秀夫。

﹙4﹚黄坤堯教授於2008.2.7來函:

持慶兄:詩歌言志之作,各有自己的觀點。過於介懷別人的看法,可能就不是真詩了,雖千萬人吾往矣,千萬珍重。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徐先生您好:看了您的詩詞,也看了您讀書的經歷,很欣賞您好學精神.真希望能與您交往.在網絡中結識良師,讓我感到幸運.我是英國華僑,生於香港,長居倫敦.也快步入花甲之年了.退休後,重拾年青時的愛好;中國古典詩詞,對詩詞格律也略知一二,唯欠良師指導!
祝元宵佳節 闔府團圓 快樂!
http://hk.myblo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