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7

情為何物


情為何物

 

  “情為何物”一語,出自金朝詞家元好問《摸魚兒》一詞,以詞描寫大雁殉情的故事。作者在詞前小序中說:“太和五年乙丑歲,赴試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識,號曰雁邱。同時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詞》”。今謹依元好問《摸魚兒》一詞元韻賦成下闋:

 

摸魚兒

 

  山無陵、天崩江竭,此生何悔心許。兩情相悅相知日,甜蜜豈知寒暑。貧亦趣,諧嘉侶、相如贏得當壚女。濃情蜜語,效渚畔鴛鴦,花間蛺蝶,頭白不相去。

 

  淒凉事,慘切盆歌擊鼓,人間無比悽楚。倩誰呵拭鰥夫淚,更淚似淋鈴雨。因 甚妒?竟忍令、詩題鮫帕埋芳土。遺恨千古,忍泣問蒼天:「情為何物?」冷落訴無處。

 

註:

1﹚山無陵、天崩江竭:陵,山峰。漢樂府民歌《上邪》:“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意謂:除非高山夷為平地,江河流水枯竭,寒冬雷霆震響,炎夏飄落大雪,天地合二為一,衹有這五件事同時出現,才敢和你斷絕情義。

 

2﹚相如贏得當壚 女:漢文學家司馬相如以琴挑動新寡的卓文君,兩人相愛相慕,文君私奔,與相如在臨邛賣酒。卓文君當壚,司馬相如圍一條犢鼻褌洗酒器。見《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3﹚盆歌擊鼓:指喪妻。見《莊子至樂》。

 

  就算高山夷為平地,蒼天崩塌、江河枯竭,此生也無悔於曾許下的諾言。當兩情相悅相知的時候,甜蜜得不知寒暑換季。雖然生活貧苦亦會覺得有無限樂趣,就如能夠和佳侶相諧在一起的司馬相如和當壚的卓文君一樣。濃情蜜語,仿效渚畔鴛鴦,花間蛺蝶,一直廝守到老。

 

最淒凉慘切的事是失偶,這真是人間無比的悽楚。更有誰呵護及揩拭鰥夫下如淋鈴雨似的眼水。因何竟遭橫妒?竟然忍令鮫帕詩殘、人埋芳土。這是千古遺恨的事呵,忍着淚水叩問蒼天:「情為何物?」令人淒涼冷落得無處訴說。

 

18.5.2007

 

今又另成【簡體詩詞】一首:

 

 情為何物

情、情、情, 何物喚為情?
人間有冷暖, 世上復多情。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縱苦卻癡情。
閨中獨看鄜州月, 欲息干戈亂又興, 夫婦別離情。
今年相訂明年會, 人面全非花巳罄, 滿懷失落情。
相去日遠衣帶緩, 可憐閨夢漢家營, 深閨怨婦情。
春蠶到死絲猶繞, 蠟炬成灰燼未冰, 凄凄瀝血情。
過盡千帆望不到, 寂寥腸斷白蘋汀, 倚欄盼望情。
玉骨久成泉下土, 壁間祇剩墨伶仃, 空床卧聽南窗雨, 誰復補衣夜挑燈; 空餘弔悼情。
垂楊衹解惹春風, 何曾繫住不遠行, 一曲離歌兩行淚, 不知何地再逢迎; 離人呼喚情。
今宵欲向郎邊去, 趁此月暗映花明, 幽會有私情。
瞰亡往拜虛敷衍, 口蜜腹劍暗藏兵, 假意復虛情。
寧我負人毋負我, 得魚忘筌失性靈, 冷酷更無情。
情、情、情, 何物喚為情? 人間有冷暖, 世上復多情。

註: ﹙
1﹚瞰亡往拜:《孟子
滕王公下》:“孔子亦瞰其亡也,而往拜之”。瞰:窺看;亡:無,此指人不在家。指窺伺別人不在家才去拜訪他。陽貨想要孔子來看他,又不肯失禮逕行召喚。當時有條禮節,大夫對士有所賞賜,倘若士當時不在家,不能親自拜謝,過後便得到大夫家裏去答謝。於是“陽貨瞰孔子之亡也,而饋孔子蒸豚”,即探聽到孔子外出時,給他送去一個蒸小猪,借此召孔子來答謝。孔子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孔子亦瞰其亡也,而往拜之”,既不失禮,又避免和陽貨見面。兩個人都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虛情假意地做樣子,走過場。成語“瞰亡往拜”,就是形容本來不想見面,但又要走一下前去拜訪的過場,假意虛情以敷衍對方。

2﹚得魚忘筌:筌,捕魚的竹器。筌,也作荃;荃,香草,可為魚餌。得魚忘筌,比喻達到目的後就忘記了原來的憑藉。語出《莊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19.5.2007

 

沒有留言: